English

“中国的发展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近年来,国际上不时出现“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构成对国际社会的威胁,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由中国造成”的论调。3月22日,在财政部国际司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研讨会”上,英国财政部副部长斯特恩,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杜根,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斯蒂格利兹,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何瑞和巴西驻华大使内维斯等在发言中都指出,过去和今后,世界经济都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威胁论”是不符合实际的。

在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讲话之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杜根首先发言。他说,近年来,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在全球经济总量中占有的比例越来越高,出口在世界贸易总量中占有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中国经济的发展给跨国公司的在华业务带来了大好机遇,中国是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有限公司的大市场。我们的发展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

斯蒂格利兹不仅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还是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他在发言中指出 “有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提出质疑。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否太快了 不是 中国必须快速发展。迄今任何理论都没有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下定论。中国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世界经济的引擎。”

在主题发言后的会议讨论中,巴西驻华大使内维斯第一个发言。他介绍说,2003年初,巴西政府预计这一年的经济增长为零,但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巴西向中国的出口大幅度增加,从而使巴西出现了经济增长。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对巴西很重要,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都很重要。希望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够改变国际经济的格局,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贡献。

专程从伦敦赶来与会的斯特恩是英国首相的首席经济顾问,也曾担任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作为发展经济学界的佼佼者,他指出,中国经济在发展中面临着五大挑战 第一,增长的挑战。迄今中国已实现了25年的增长,能否保持可持续性增长 第二,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中国人口已出现老龄化趋势,10年后将像时下的日本一样面临老龄化问题。第三,减贫的挑战。中国经济的发展不平衡,人与人之间、地区之间的贫富差距过大。第四,公共财政的挑战。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需要更多的财政支出。第五,能源和环保的挑战。中国目前能源的消耗量是日本的7倍,水的消耗量是日本的17倍。

斯特恩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提出了五条建议 一是对国内市场进行融合,真正像欧盟那样实现国内市场的一体化。二是延长劳动者工作年龄,建立适合中国的养老金体制。三是确定需要扶贫的地区、项目和投入。四是通过税收制度改革,加强对公共财政支出。五是建立对能源产品的有效定价体制。他对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建立和谐社会十分赞赏。他预计,中国如能解决上述问题,到2015年,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届时七国集团总和的一半。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也在会上指出,国际市场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造成中国出口产品的成本越来越高,中国产品的出口优势将减弱,中国经济要保持持续增长,需靠扩大内需来实现。


图为研讨会现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