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抢”人才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长条凳,长条桌……鲁迅小说人物孔乙己所欠十九钱的牌子挂在咸亨酒店最醒目的门面上招揽生意。现在来的人,可没有当年那些穷困文人,许多外地饱学之士和绍兴老板边吃边喝边谈招聘大事。据介绍,好些外地人才就如此这般落户到了浙江,更多的人才是被浙江人请来乃至“抢”来的。

“抢”人才的事,天天都在

浙江发生

在浙江,请来人才,可得好好盯紧看好,否则有可能在喝茶吃饭工夫就被别人“抢”了去。

乐清市有个叫德力西的企业,老板当年只是个小裁缝,瞅准了要搞电器开关,就到上海去“抢”人才,因为上海一流人才往往门庭若市,三顾茅庐者往往成群结队往一堆挤。用情感动,用事业鼓动,打败十来个对手后,终于请到了中国最权威的专家。为了事业发展,怕别人抢走人才,关照其事之如父,尊重其言听计从,硬是把一间家庭小作坊谋划发展成今天的中国大型企业,下属公司70多家,协作企业700余家,员工超过14000人,在国内外设销售网点1000多个,集团总资产近40亿元。

后来,上海来的专家去世了,德力西的老总逢年过节首先到恩师的墓地去祭奠。德力西党委一位负责人说:“我们尊重的是知识,因为知识就是力量。”

只要你有本领,就肯定有用武之地

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强省战略决定、规定、意见、办法,认为实施人才战略是实现浙江省新世纪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是省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决定着浙江的未来;要立足于用好现有人才,积极吸纳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发挥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优化人才环境,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良好条件……

在浙江,只要是人才,就会受到社会的尊重,只要你有创造,就会被社会承认。

浙江本来就是个多山多水多秀才的地方,在历史长河中,浙江人文荟萃,名人辈出,涌现出一大批哲学家、科学家、教育家、文学艺术家,新中国建立以来全国“两院”院士 学部委员 中,浙江籍人士就占了近1/5。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1978年到2003年,浙江省生产总值由123.7亿元增加到9395亿元。2004年全年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1243亿元。

浙江省还实施了一个叫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战略,目前已有400多万有才干的浙江人到全国各地投资开发、经商办厂,投资总额5300多亿元,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0多亿元。

构建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体系

浙江人才这么多,贡献这么大,保守一点的话,对人才该满足了吧?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今天,浙江对于人才还是“恨少,恨少!”

浙江省财政不久前设立“人才强省战略”资金3000万元,为人才工作提供资金保障;科技厅每年安排近3亿元科技经费用于科技项目的研究开发,安排2200万元用于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力支持科技人员的科技创新,安排1500万元用于省级重点孵化器建设……

够了吗?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哪有够的时候。于是,浙江省开始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争取在今后3年引进10000名以上经济社会发展紧缺急需的各类人才。此前,2004年,浙江省从外省引进各类人才20000余名,完成引进国外智力项目224个,聘请外国专家4000余名,以柔性流动方式到浙江工作服务的共享院士就有175名。

目前,浙江人正在树立和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浙江人明白,科学、发展,靠的是人,是人才。人才强省之路,浙江人越走越顺畅。

浙江建设农村新社区浙江奉化滕头村农民新居。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农村新社区的建设步伐,促进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新华社记者李明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