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彩的杂著 多样的感悟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声俊 我有话说
经济学家王梦奎以宏观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研究而著名。然而,他在工作之余,读书不倦,著书不断。据我所知,王梦奎读书极杂,为文体式也颇多。在他的笔下就有杂笔、杂记、杂文、杂忆、杂感等多种杂著。王梦奎似乎对“杂家”有浓厚兴趣,曾自认不讳:“我是一个以经济学为主的杂家,所做文章种类比较杂”。

王梦奎

每有著作问世都赠我一本,迄今我珍存他的著述总计有18种24卷之多。其中《王梦奎文存》(以下简称《文存》)堪称是一部经济学扛鼎之作。整部《文存》,洋洋大观,厚厚六卷。《文存》从第一卷到第三卷为论文卷,收入作者从1979年到2000年的主要论文145篇,第四卷到第五卷为专著卷,收入作者的专著6部;第六卷为杂著卷。我对这卷中的杂忆和杂记类文章读过多遍。读作者丰厚而多彩的杂著,多样的感受和感悟悠然丛集。

内容丰厚,样式纷呈,读者从中多有享受和满足。这是我读《文存》杂著卷的第一感受和感悟。杂者,含有丰富、混合、量大等多种含义,像多种风格,多种式样,多种色彩,多种食粮等等。我国古代已有杂家、杂剧,后来又有杂文、杂说,都蔚为壮观。《文存》中有短论和散论,有序言和跋语,有前言和后记,有杂忆和杂记,有贺信、贺辞与贺诗,有书评、文评与史评,有题词、题记与题诗,还有出访见闻、接待访谈与答记者问等。内容丰富、样式多样,称其为“杂著卷”,的确名符其实。

读书广博,兴趣多样,读者从中很受陶冶和收益。这是我读《文存》杂著卷的第二感受和感悟。熟悉王梦奎的人都知道,他“同书有不解之缘”,八小时之外“读书,写书,作文,编书”,几乎成了他惟一的业余生活。作为经济学家的王梦奎对于中外许多文学大师和历史学家的作品,都多有涉猎和研读,有的还专攻过,这些使他的杂著妙趣横生。

以诗言志,赋诗抒怀,读者从中深有感怀和感奋。这是我读《文存》杂著卷的第三感受和感悟。古人云:“言之不足则诗,诗之不足则歌”。对于诗词,王梦奎更是爱好有加,读诗、评诗、写诗,成为他业余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王梦奎在历经重大历史事件或深有感怀时,常赋诗铭记之。他在旅途或业余写下相当多古体诗词,或言志或抒怀,或寄情或感悟。我每读他发表或未发表的诗作,都感受到王诗诚真的诗情,含蓄的诗意,质朴的诗风,及豪放与婉约兼具的特色。

谙达史籍,史评公正,读者从中深受启迪和启示。王梦奎对历史像对文学一样具有浓厚的兴趣。他曾写道:自己“原来是喜欢文学和历史的,幻想成为文学家和历史学家”。作者在从事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研究时,业余对中外史籍广泛浏览和阅读,对许多历史问题抱有独到见解。经济史自不必说,其他像欧美史、苏联兴衰史、中国通史,以及许多历史人物的传记等都博览熟悉,旁征博引常信手拈来。

一个专业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研究者需要有丰富的文史知识。凡做到经济与文史相融相通、相辅相成者,学识就会更加渊博,学力就会更加深厚,学养就会更加有素。他们在从事研究和写作时,其文思之敏、文笔之巧、文采之丰富也都会非同一般。在这方面,王梦奎为我们作出了榜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