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十二位专家聚焦“三农”问题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孙明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数十位知名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田永胜的专题采访时,全方位、多层次地解读“三农”问题,分析入理,见解独到。光明日报出版社隆重推出的《中国之重―――32位权威人士解读“三农”问题》,浓缩了这些专家的真知灼见。在今天的新书出版座谈会上,来自首都经济学界的知名专家和新闻界人
士对该书的出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

“三农”问题是当前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两会”期间,光明日报出版社特地向与会代表、委员们赠送了提前赶印的该书,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交口称赞。

在这本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作序的新书中,每个方面的内容都包括好几篇访谈。接受采访的权威人士既有参与起草和制定中央“一号”文件的专家型官员,也有众多一直为“三农”问题鼓与呼的知名学者,如陈锡文、段应碧、万宝瑞、李炳坤、易纲、陈章良、韩俊、陆学艺、温铁军、蔡?、胡鞍钢、杜鹰、柯柄生、贾康、马晓河、徐勇、于建嵘、党国英、郭书田、曾业松等。他们解读的内容,包括粮食生产、土地问题、税费改革、户籍改革、城市化道路、村民自治、制度创新、农村劳动力转移、公共服务、农村金融、农业竞争力、农民增收、城乡统筹、农村教育等,几乎囊括了“三农”问题的所有方面。

书中的每一篇访谈都从不同角度对“三农”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和展望,提出了诸多有益的政策建议。如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深入浅出地谈了很多极有见地的观点;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敬忠把“粮食”概念进一步细化为口粮、饲料与工业用粮、特种粮,分别提出不同的进出口应对之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强调要尊重农民的土地财产权;著名青年学者于建嵘博士提出要完善村民自治、搞好乡镇自治、建立农民合作组织等。

令人耳目一新的独到见解在这本新书中比比皆是,不胜枚举。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之重》是探讨“三农”问题解决之道的一本力作,从形式到内容都有诸多创新,对于人们求解“三农”难题、探索“富民”方略极富启迪意义,较好地体现了理论创新、与时俱进的学术追求。据悉,该书首印1万册目前已销售一空,近日将重新印刷。

光明日报出版社负责人朱庆主持了新书座谈会,光明日报编委薛昌词到会并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