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结核病控制进展明显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在3月24日第1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之际,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今天召开的“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防治结核,早诊早治,强化基层”是我国确定的今年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主题,其目的在于早期发现病人,使他们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管理,保证到今年年底
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覆盖率达100%、新涂阳肺结核发现率达到70%、发现的病人治愈率达到85%”的三大目标。

据介绍,2004年是结核病控制的加速行动年。去年各级政府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措施,使全国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截至2004年底,全国DOTS覆盖率达到了95%,超出原计划90%的目标;全国新涂阳肺结核病人平均发现率为64.1%,超过了60%的年度目标;2003年登记的新涂阳肺结核病人的全国平均治愈率为91.6%,治疗成功率为94.3%,超出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85%治愈率的目标。

王陇德提出2005年的重点工作是加强领导,全方位地落实各项结核病控制措施,逐步建立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切实落实发现病人、治疗病人、管理病人的各项措施;加强督导工作的力度,提高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质量;开展经常性的健康教育活动,普及结核病的防治知识;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加强结核病防治的研究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