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淡水豚:河流健康的标尺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今天是“世界水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警告说,由于水污染、修建水坝、“鱼网阵”的伤害等原因,亚洲的淡水豚数量急剧下降,有必要采取紧急措施,以保护地球上最为濒危的水生哺乳动物淡水豚。

根据WWF的观点,淡水豚是河流健康状况和沿岸居民能否喝上清洁水的重要指

标之一。工业、农业和居民生活污染以及限制淡水豚行动的大坝,是淡水豚面临的主要威胁;渔民的捕捞也加剧了淡水豚数量的下降。淡水豚栖息在世界上某些人口最稠密的流域里,包括恒河、长江和印度河。

最近的证据显示,在长江中,白鳍豚的数量已经不到100头了。而WWF在印度进行的研究表明,巡游在6000公里长的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上游为中国的雅鲁藏布江)里的恒河豚已经不到2000头。而在巴基斯坦的淡水豚的数量已不过1100头。杰米・皮托克说:“必须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改进农业和工业的实际操作规程,向当地民众宣传健康的淡水豚生存环境和人类更好的居住环境之间的紧密联系。”

长江白鳍豚保护战略就采取了这样的措施。在湖北省天鹅洲国家级白鳍豚自然保护区,有关方面正在采取行动,重新恢复被视为白鳍豚、江豚天堂的天鹅洲故道与长江的联系。得益于WWF项目的努力,在过去五年里一直与长江相阻隔的天鹅洲故道与长江重新实现了水文与生态联系。其他的方法包括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建立白鳍豚 江豚保护网络、为渔民开发替代生计、推广有机农业等。有别于保护白鳍豚的传统方法,这些方法提倡对栖息地或生态系统的保护,而不是仅仅保护单一的物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