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 选择 发展 和谐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金初 我有话说

北京市十一学校是一所具有五十余年历史和革命传统的学校。在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在九十年代后期,学校实现了快速发展。无论是办学规模,还是教育教学质量、教育科研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一所名校。“十一”学校改革之所以能取得喜人的成果,其中与我们在改革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实践

、积累、提炼的“改革、选择、发展、和谐”的基本办学理念密切相关。

“改革、选择、发展、和谐”的办学理念及其相互关系

崇尚改革。改革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十一”人崇尚改革,改革德育模式――注重“理解与沟通”,推进德育的人性化和个性化;改革教学模式――关注“对话与交流”,激发学生对问题的兴趣和对解决问题的追求,构建主体性优质课堂;改革学校管理――追求“效率与和谐”,转变管理观念,从单向指令型到双向选择型,合同聘任、协议管理,“让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让群众决定学校的未来,让优者、贤者管理学校”,推进科学化、民主化、市场化和人本化,推进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的管理,使学校成为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专业成长的空间,通向幸福生活的家园;改革学校文化――构建“改革、创新、民主、包容”的新文化。改革给“十一”带来了活力,拓宽了空间,出现了发展的奇迹。

多元选择。允许选择,既是教育民主的表现,也是优化教育资源、整合教育资源的现实路径。正像生物的多样性是自然的法则一样,教育也需要有多元的办学体制模式。“国有民办”制改革既使我校获得了办学自主权,也给了家长和学生选择优质教育资源的空间。我们始终坚持把选择留给学生,把创造留给教师。没有选择,就没有改革;没有选择,就没有发展。竞争与合作离不开选择,优胜劣汰正是选择的结果。

重视发展。发展是追求,是改革和选择的出发点和归宿,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发展也是对领导团队智慧的肯定,是一所学校取得成功的最直接体现。“发展才是硬道理”,正是有了12万平米校舍、1200多台计算机、19万多册藏书:17名特级教师、4名博士、169名硕士师资队伍这样的发展成果,才使学校发展的核心――学生发展成为有源之水。

追求和谐。我校改革之初,为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率,重塑管理制度,引入竞争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全员的工作热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深切地感觉到,严格的制度能够保证我们工作的效率,和谐的氛围更是我们热爱教育,热爱孩子的持久力量。“十一”追求的发展,是一种和谐的发展,也只有和谐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生态的发展,理想的发展,所以,“和谐”也是一种发展的追求。改革有边界,选择也是有边界的,无边界条件的改革和选择是危险的或不现实的。在必要边界条件里的改革和选择才以保证系统的稳定性,才能实现和谐。和谐反映的是一种关系、一种状态、一种品质。

“改革、选择、发展、和谐”的办学理念既各有其独立的指向,又相互依存。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改革给“十一”带来了活力,实现了快速的发展。选择是机制,是实现改革的途径、办法。改革就是扩大选择的空间,没有选择,就没有改革;没有选择,就没有发展。有选择才有个性与特色,有选择才会有五彩缤纷的世界。发展是改革和选择的出发点和归宿。和谐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一个和谐的校园,尤其是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和谐发展,才是其得以长久健康地发展的重要因素。

“改革、选择、发展、和谐”办学理念的主要特征

科学性。“十一”学校办学理念形成的理论基础源于邓小平改革开放及经济建设的一系列思想论述,特别是实事求是及教育的“三个面向”思想的提出。同时,我们也不断吸收、借鉴新时期来自国内外的最新学术成果。诸如,法人治理结构、学习型组织、系统论等等。它的改革理念源于对计划体制下教育僵化丛弊的深刻反思:她的选择理念源于新时期多样的经济体制;它的发展理念源于新的增长理论;它的和谐理念源于物质丰足后人们对生命美好的向往。

时代性。“十一”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形成的,因此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从解放思想,提出“国有民办”制改革,到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再到建设学校文化,学校始终紧随时代的脚步。她的每一种办学理念的形成与完善无不带有深深的时代印记。

实践性。“十一”学校的办学理念根植于学校长期的发展实践,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积累、提炼而产生、发展的。它既不是某个人的心血来潮,也不是对他人模式的生搬硬套。它鲜活于学校每日的校园生活中。

创新性。“十一”学校的办学理念是由“十一”人创生、提炼出来的,是“十一”人进取、勤劳和智慧的结晶。正是“十一”人的勇气和原创精神,才有了“十一”学校今天的奇迹。

开放性。“十一”学校的办学理念诞生于一个开放的时代。它不断博采众长,从这个知识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汲取营养,吐故纳新。“十一”人从不故步自封,它以自信、包容的气度期待一个更为开放、多元时代的到来。

发展性。“十一”学校的办学理念始终处在一个自我调整、自我发展的过程中。从“改革、选择、发展”理念立校,到“改革、选择、发展、和谐”理念的确立。“十一”人自我超越的进取精神使得学校的办学理念不断发展,日臻完善。

“改革、选择、发展、和谐”办学理念是“十一”学校行动的指南

“改革、选择、发展、和谐”的办学理念是“十一”学校十年改革的结晶,它引领着“十一”学校从平凡走向成功,也必将引领着“十一”从成功走向辉煌。

十年前,在“改革、选择、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校在全国率先提出公办学校“五自主”办学体制改革新思路,1993年1月,进一步概括为“学校国有、校长承办、经费自筹、办学自主”,简称“国有民办”。1995年3月,这种办学体制开始正式运行,为“十一”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同样是在“改革、选择、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们清醒地知道,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在于提高学生的素质,办学体制只是一个空间和舞台,而育人模式是教育改革的核心,是教育改革更深层次的问题。针对传统教育存在的诸多弊端,我们提出,实施素质教育从根本上就是要构建一种新的育人模式,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从1993年开始,我们陆续进行了综合活动课、分层教学、高中理科实验班、中学六年一贯制、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等系列育人模式改革实验。

还是在“改革、选择、发展、和谐”办学理念的引领下,我校发生的巨变,彻底改变了“十一”学校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如今“十一”学校靓丽的校园、现代化的设施、高品位的教师队伍使无数的孩子们心意向往。十年间,我校实现了三个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其中,学生发展是中心,在实现学生发展的同时,教师与学校也获得同步发展。

办学理念是关于学校整体发展的价值追求和理性认识,它决定着学校群体的教育行为,指导学校的办学方向,定位学校的品牌形象。它以一种精神力量、一种文化氛围、一种理性目标熏陶着学校的群体成员。十一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过程中逐渐生成了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办学理念,既指导着学校快速健康的发展,也体现出对学校未来发展方向的一种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