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水资源面临四大严峻挑战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郑北鹰今天从水利部获悉,1998年以后,我国水资源管理工作得到了加强,但从总体上看,水资源领域仍面临长期、严峻的挑战。

―――洪涝灾害依然是重要隐患。20世纪90年代的10年中,主要江河流域有6年发生大洪水,局部地区的洪水每年都会发生;平均每年有7次台风在中国大陆

登陆;因暴雨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突发性山洪灾害也很突出。

―――水资源供需矛盾愈发突出。按正常需要和不超采地下水,年缺水总量约为300亿至400亿立方米。到20世纪末,全国600多座城市中,已有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达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60亿立方米。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我国尤其是北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

―――水土流失严重。目前我国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37%,每年流失的土壤总量达50亿吨。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土地退化、草场沙化、生态恶化,造成河道、湖泊泥沙淤积,加剧了江河下游地区的洪涝灾害。

―――水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全国浅层地下水大约有50%的地区遭到一定程度的污染,约有一半城市市区的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地下水水质呈下降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