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商学院新生教育出新招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大学新生入校后普遍面临着如何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等诸多问题,渴望解疑释惑的新生人数众多,而专职的学生工作干部又相对较少,这是高校新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对突出矛盾。天津商学院管理学院党总支通过组织高年级学生党员,以“结对子”的方式深入新生班级,帮助师弟师妹尽快地渡过适应

期,从而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大学学习生活中去,取得满意效果。

天津商学院管理学院去年招收了近千名新生,帮助他们纾解步入新环境后出现的诸多思想、学习和生活难题,仅靠一名专职辅导员和20余名承担着教学任务的班主任显然难以把工作做深做细。学院党总支从三年级学生党支部中选出70名品学兼优的党员担任新生的“小导师”,针对新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先后组织了“党的基本知识座谈会”、“学习经验交流会”、“优秀学生报告会”等活动,帮助他们尽快提高思想觉悟,掌握大学学习方法,规划成才路径;针对新生的个体差异,与“问题”学生“结对子”,开展“一帮一”活动;针对大学生活的特点和自身角色优势,“小导师”开展“做学弟学妹知心朋友”活动,把新生思想政治工作拓展到食堂、宿舍,拓展到新生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在“决不让一名新生迷航”的口号下,迄今为止,这些“小导师”们先后与700余名新生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指导,重点帮扶了100多名在学习或生活上存在困难的新生。他们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和对同学的“热心、诚心、爱心”赢得了新生的尊敬和信任,在他们的影响下,该院的近千名新生中已有622名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