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进来、留得住、送出去”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国昌 梁国栋 本报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

河南省太康第二职业中专的毕业生,在2004年的升学和就业中成了“香饽饽”,不仅有一批升入了高等院校,还有一大批被北京、广东、江苏的大企业大公司录用。这是以校长王斐为首的校领导班子,实施升学和安置就业为重点的发展战略取得的成绩。

太康二职专是从砖窑场的废墟上建起来的,建校时仅有十几间房,40

多名学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该校现已建成了占地100亩,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在校学生1500多人的环境优雅的学校。为了提高学校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太康二职专把参加对口升学作为学校发展的突破点。他们把教育质量放在第一位,公开招聘优秀教师到校任教,采取校长选聘班主任,班主任选聘教师的制度,层层制定目标责任制,使教学质量得到了保障。

该校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设置专业,把过去传统单一的种植专业调整为计算机应用、网络技术、市场营销、机电、服装建筑、美术、装潢、烹饪等八个专业。在2004年的高考中,二职专对口升学率超过90%。

该校在重视长班(准备参加高考的长期学习班)对口升学的同时,也注重短期培训学生的就业安置工作。一是“定单”培养,学校与企业建立协作关系,让企业来校面试招工。二是与当地劳动部门一起做好毕业生推荐就业工作。2004年该校培训焊接专业的学生经劳动部门的劳务输出,就业安置率达90%。三是学生自主择业,部分学生学有所成后,回到家乡自主发展,独立经营。四是该校长班学生如不愿意参加高考,在进行短期培训后,可随学校半年制短期技能培训班的学生一同就业。

短期技能培训班学生的就业安置,受到学生、家长、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太康二职专对口升学和安置就业的成功运作,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促进了学校招生工作的顺利开展,还为学校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校还被评为“省级示范职业中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