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抒发在线恋歌的好书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汤源生 我有话说

看完朱永新教授主编的“新教育文库・我的教育故事丛书”之一的《发生在教育在线的故事》书稿后,我的第一印象是,这是一本既普通又新鲜的好书,书中收集的是一篇篇抒写对“教育在线”的网络情怀的文章,感人至深,令人难以忘怀。

它的普通,在于它只是一本由多人作品结集而成,而且其中的作品均以平凡的

笔触,叙述与教育在线网站的个人往事与未来设想,平凡而不铺张。它的新鲜,在于它演绎的是一个让千千万万教育第一线工作者魂牵梦绕的网站的故事,倾诉着新世纪教师在旧有教学物质遭遇新生事物挑战时而能沉着应对的欣喜情怀。

《发生在教育在线的故事》的作者们来自教育系统的四面八方,他们任教的教学科目多种多样,执教的学校各具特色。他们的情感表达也体现出一种纷繁多彩的特质,一种别样的自在感,因为他们说的都是自己的故事。这种既专业又多样化的特点,使得他们的作品内容既相对统一又不拘一格,作品的情感色彩多彩而不芜杂,样式多样而不零乱。可以说,全书的情感脉络就沿着教育在线给出的一条线性规律而延伸变化,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情感美。说这本书新鲜,就在于它繁而不闹的情真意美。

整部书稿的字里行间流淌着感恩的纯真情调,作品的情愫绵而不缠,表达得激情飞扬。率直、纯真的感情流露是这本书最基本的情感表达方式,也是这本书的情感基调。打开书本,我们可闻听到字里行间彰显出来的、作者们因有意外收获而发出的兴奋喜悦的尖叫之声,这是他们在教坛长期耕耘后,发现了教育在线这个巨大的可以昭示各自个性的虚拟空间而发出的欢呼。一如《教育在线,点燃了我的希望之火》结尾所说:“来到在线,是个偶然,更是个美丽的邂逅。因为来到这里,我得到了更多的学习机遇;因为来到这里,我感受到浓浓的友情;因为来到这里,有这么多的同行者一路搀扶;因为来到这里,我的生命写满了无言的感动……”作者们都很坦率,也很实在,他们从内心喜欢教育在线。教育在线给他们以机遇、友情、搀扶和感动,他们感到欣慰,感到知足,感到被肯定与承认后而产生的前所未有的喜悦。于是,作者们纵情地歌唱起来了,情感在浑然不觉中真实地流露开来。看看文章的名字就清楚了:《教育在线,我的绿色家园》、《教育在线,我亲爱的朋友和导师》、《教育在线,我的至爱》、《我的金鞭子――教育在线》、《教育在线,一泓教育的清泉》等等,作者们无不以近乎虔诚的态度来写他们眼中的这个网站。

《发生在教育在线的故事》的新鲜,还体现在作者们深刻地挖掘了自己对教育在线情感的另一面,即对自己平时在教学生活中所处的位置作了一次大转换:从无私教诲而被感恩的对象,变成为因在教育在线获得超越自身的谥美的歌者。歌声一如既往地飞扬着,感动着自己也感动着读者。因为,他们“原想捧起一簇浪花”,可网站却给了他们“整个海洋”;他们“原想撷取一枚红叶”,可网站却给了他们“整片枫林”。

于是,他们感谢网站对自己的关怀:“回忆着,感激着――网络,改变了苍白、狭隘的我,让我从头到脚的每个细胞有了新的活力,我深深体会到:‘只要行动,就有收获!’网络,让一切都有了可能……”(马微婵《网络,改变着我》)。

感谢网站里给他们以心灵抚慰的网络同行者们:“真的要感谢许许多多的朋友,没有他们的关心与支持,我的教育日记是不会走远的。无数的姓名我都心存感激地记在心中,我将用十年的教育日记来回报教育在线与在线网友对我的呵护与关爱”(张向阳《教育在线与我》)。

他们在与教育在线网站亲密接触后,生活态度更为积极向上:“当然,我自己也不甘落后,会在键盘上继续书写自己的人生――真的,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从此,我会变得更加充实、乐观、美丽”(钱永飞《我欣喜,我感动》)。

作者们并没有把笔墨只吝啬地停留在具体的事例上,他们继续寻找着,开掘着网站的每一个角落,从教育在线人物到相互之间的缘分星空,从教育在线的教育精神到新教育实验的课堂,都留下了他们因真诚的感谢。作为被社会不断礼赞的教师,此刻却有了“哺人者反被哺”的感觉,他们深有感慨,他们无法忘怀,所以我们在书中看到了《构一道新的教育航海线》一文中窦桂梅式的反哺感恩,那就是再回报给社会,回报给教育事业:“我采你们多姿的湖畔奇山,分你们一片迷蒙的吴门烟水,取你们数帧流动的花光水影,摘你们淡远的岁月章回,构一道新的教育航海线,去描绘‘为生命奠基’的新景象。”

在接触这本书的时候,我们不会因为它的朴素而嫌弃它,也不会因为它的传颂情怀而鄙薄它。我们爱惜它,因为书里有着能够吸引从事教育事业和关注教育事业的人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精神:从朱永新教授到教育在线网站,从新教育实验到教师心灵平台的构筑。 (作者为福建教育出版社副编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