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当主动负责的领导干部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帅秀军 我有话说

负责是承担责任,尽到责任。做好了分内的事叫负责,做不好分内的事叫不负责,不负责就要追究责任。负不负责有三种含意:一是主动负责;二是被动负责;三是不负责。主动负责,就是不需上级领导说而主动认真地做好分内工作,所谓“不用扬鞭自奋蹄”,这是最好的,是领导素质高、水平高、能力强、有领导风范的表现。被

动负责,就是需要上级领导交办或督促催办才去工作的,而且,凡事都过得去。这也算是比较好的,因为虽无大功但也无大过。不负责,就是领导不说也不干,领导催了还不干,处处耍滑头、玩心眼,见硬就躲、碰硬就缩的那种,就是你有妙计千条,我有主意一个的那种。勿容置疑,主动负责、被动负责和不负责的结果绝对是迥然不同的。在相同的客观背景和条件下,正是因为有了主动负责、被动负责和不负责的差异,才使工作发生了不同的变化,产生了不同的结果。主动负责的,工作和事业蒸蒸日上;被动负责的,工作和事业也算过得去,因为毕竟负了责;不负责的,工作没起色,事业没生机,人气不旺盛,死气沉沉,每况愈下。

现实社会中,大体有十种类型不负责的表现:一是久拖不决型;二是见事就躲型;三是答应不办型;四是偷奸取巧型;五是欺上瞒下型;六是自我安慰型;七是鲇鱼泥鳅型;八是推过揽功型;九是见好才办型;十是嫉贤妒能型。这十种不负责现象说明了什么呢?

不负责就是执政能力差。一些同志很想负责,但是一遇到工作就无从着手,不知道用什么招法能让工作开展起来,不知道采取什么措施能让工作开展下去,特别是对一些难度大的工作更是束手无策。

不负责就是执政素质低。素质指的是事物本来的性质,它包括人的思想、动机、品行、节操等。对自己有好处就负责、没好处就不负责;让你干你干不好,让别人干你又有意见;分管的事不主动去干,别人干还有意见,等等,这些是素质低的典型表现。

不负责就是不称职。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肩负重任,这就需要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不负责,何谈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负责,何谈提高执政能力?不负责,何谈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负责,何谈改变面貌、发展经济?不负责,何谈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不负责就是腐败。领导干部的负责指的是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负责,不负责就等于不干事、不管事。当领导不干事、不管事的实质,就是渎职,就是腐败。辽宁某煤矿瓦斯爆炸,井毁人亡,能说领导干部是负责的吗?重庆綦江大桥坍塌不正是腐败以及不负责的恶果吗?可见,不负责的危害和腐败同样大,同样会对事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勇于负责、敢于负责、主动负责,是对领导干部起码的要求。主动负责表现在实际工作中,就是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就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就是讲奉献不讲条件,找办法不找借口;就是在主动负责好分内工作的同时还能为组织和其他工作给予不遗余力的支持,等等。

主动负责是一名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体现。不能负责,尤其是不能主动负责,是综合素质比较差的表现。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注意培养、锻炼、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虚心学习,虚心求教,不耻下问,不耻求助。做到这一点,关键要培养一种勤奋敬业的精神。韩愈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勤奋就是不懈地努力,负责就要勤奋,也只有愿意负责、敢于负责,才能精力不衰,努力不止。

主动负责是检验一名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标尺。有人存在这样一种心态,那就是干什么活挣什么钱,干多少活挣多少钱。似乎工作就是为了挣钱,就是为了谋生。抱有这种心理,每天的工作就只能是一份差事,一份不得不做且感到负担很重的差事。存在这种心态的根本原因,就是缺乏主动负责的意识。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应该倡导主动负责的意识。有了这种意识,工作才不是差事,负责才不是负担;有了这种意识,工作才能有热情,负责才能有主动;有了这种意识,工作才能有创新,负责才能有业绩。

主动负责是对党负责,是对人民负责。一名领导干部只有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赤胆忠心,才能做到主动负责。从这个意义上讲,主动负责应该是一名领导干部必备的品质,也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对党、对人民负责,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主动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因为你对组织负责,组织就会对你负责;你对群众负责,群众就会对你负责。你把群众放在什么位置,群众就会把你放什么位置。你尊重群众,群众就尊重你。你真心为人民,人民就真心对你。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工作就意味着责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不须承担责任的工作,而且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肩上的责任就越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过去对负责的态度如何,做得如何,这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从现在做起,要真正去掉不负责的十种表现,真正对工作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作者为中共黑龙江省克山县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