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在创新中闪光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杨瑜 李春梅 我有话说

平均年龄只有31岁,靠敢为人先、敢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仅在几年时间就跻身全国八强;多次被评为重庆市“青年文明号”;今年1月,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不断进取,其独创的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已达到4000例,死亡率只有1%,受到国内外同

行的高度称赞。

1996年初,该科室只有5名医生,医疗设施差,人才断层。新桥医院破除论资排辈的用人观念,大胆任命只有32岁的肖颖彬教授任科主任,并根据科研、教学工作需要引进了13名理论功底深厚、敢于创新的硕士、博士。

用国际一流标准建设科室

用国际一流标准建设科室是他们成功的基础。在对国际心血管外科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后,他们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科研课题和手术方法要和国际同行接轨,用5年时间跻身全国先进行列。他们在完成日常教学、科研、医疗任务的同时,全力跟踪世界医学前沿,积极学习掌握国外的先进医疗技术,力求从硬件建设到软件应用,从科研课题到手术程序,从护理到用药,坚持用国际标准为基本尺度。他们多次派人出国学习,请来国际知名专家来科室讲学,积极参与国际学术活动。

敢于突破医疗禁区

最大限度地推广应用新技术,敢于突破医疗禁区是他们成功的关键所在。科室每周至少选择一项国际医疗新技术、新业务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制定出消化吸收的对策和程序;每位出国参加学术活动的医生,至少要带回3项前沿技术;每人每年至少提出5项新的研究课题。这些做法逼着大家不断淘汰过时的医疗方法,把主要精力用于科技创新。

据统计,近7年来该科室平均每年开展新技术、新业务30余项。现在科室开展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浅低温不停跳心脏直视手术,在经过不断巩固和创新后,不断扩大应用到其他病种的治疗,受到同行的认同和赞赏。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科室有一个身先士卒的带头人肖颖彬教授主任是分不开的。他在学术上毫不保留地教授给学生,同时,他鼓励科室人员攻读硕士、博士,分期分批将主要骨干送到国内著名专科医院进修,科室不但形成了团结凝聚、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而且一批骨干迅速成长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