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化条件下军队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凤健 李德才 我有话说
信息化战争与历史上的战争形态有其本质的区别:它使人类战争第一次真正拥有了两个作战空间,即现实的作战空间和虚拟的作战空间。这样,信息化战争就形成了两个不同的交战领域:以信息化平台开拓的虚拟作战领域和以机械化平台开拓的现实作战领域。这两个领域相互补充、相互交叉、相互影响,从而使人类战争意志的表达方式
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使作战方式、作战手段、作战样式更加丰富多彩、灵活多样。正是基于这种变化,从而开辟了信息化条件下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的新途径,拓展了信息化条件下军队政治工作的新内涵。

虚拟作战空间开启了战争意志表达的多维通道,为在信息化条件下发挥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提供了支撑。在机械化战争中,战争意志主要是通过军队在战场的拼杀来表达,军队政治工作在战争中发挥着服务保障作用。在信息化战争中,仿佛在人们的面前织起了一个巨大的数字信息网,如同一把无形的“信息伞”覆盖整个战争区域。战争双方不仅要面对现实的物理战场,而且要面对信息战场。

以往的战争中,即使在高度的机械化战争中,指挥员战争意志的贯彻也是十分有限的,只能在作战命令、作战计划、语言指挥中加以体现,对指挥员指挥不到的地方,只能依赖于下级或一线士兵的主观能动性。在信息化战争中,由于在作战人员和武器装备之间嵌入了C4ISR这样的信息系统,指挥员不仅可以实时掌控战场全景,直接下达作战命令,直接调动不同领域、不同军种、不同种类的力量系统来攻击敌人,达成战争意图,从而淋漓尽致地表达自己的战争意志。也就是说,在信息化条件下,指挥员可以更加灵活自如地把政治攻势与各种作战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直接发挥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对敌实施一体化的打击。

信息平台产生了物质能量之外的结构力,为在信息化条件下发挥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增强了效力。在信息化战争中,信息平台作为信息链式运动的中心环节,显著地改变了传统战争体系要素之间原有的封闭、割断、独立的关系,产生了一种超越物质能量本身却比它大得多的结构力,使战争体系出现了质的飞跃。这种新的战争体系,是不能用孤立的体系要素的性质来加以解释的,它遵循一般系统论关于“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规律。信息平台所产生的结构力,使军队战斗力的建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数量规模的线性累加进入到信息结构的非线性跃迁之中,从追求物质能量暴力进入到信息知识暴力之中。相应地,军队组织结构也随之从纵向树状结构进入到横向扁平结构之中,战争的外在形态也由“硬”变为“软”,从而为在信息化条件下直接发挥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也显著提高了战时政治工作的效力。

信息的广泛渗透力以及信息在现代社会和战争中的核心作用,为在信息化条件下发挥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打下了基础。推动人类历史发展的三大要素是信息、物质与能量。工业时代的战争,起主导作用的是物质和能量,主要打的是“钢铁仗”和“火力仗”。在信息化战争中,信息成为核心资源,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当前,由于各种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的高度计算机化、信息化和网络化,社会的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将更多地依赖于各种信息系统。信息和信息系统既是战争依托的平台,也是交战双方攻击的主要目标。瓦解敌人的斗志,瘫痪敌国的经济,制造敌方社会的动乱,把战争意志强加给对方,不再单纯依靠传统意义上的大规模交战,而是通过军事打击与政治攻势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正如《华盛顿邮报》曾形象表述的,“这是一种全新的战争,战争不仅是投弹,还要投食品袋、投收音机、传单和祈祷语录,战争不仅在疆场,也在电视屏幕、互联网等处展开。”

近几场局部战争特别是伊拉克战争表明,信息化作战手段极大地改变了以往战争面貌,使信息化战争获得了崭新的内容和特质。把政治工作直接融会到整个作战体系之中,发挥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是从“软”的方面反映了信息化战争的时代特征。这种实时的、优先的、多领域表达顶层战争意志的方式,充分反映了信息化战争是体系对抗、是智力争夺,也深刻地体现了信息化战争的政治本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