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连队的风景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立江 我有话说
走在边防线上,时常被边防连队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扯动着我的心,高高矗立在大兴安岭群山上的那座红色营房,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她像一块威严的界碑,又像一座耀眼的群雕,在我的心底镌满了骄傲和神圣。

我想,如果我的连队不是在10年前解散,一定会像驻守在珍宝岛、北极村、东方第一哨、名山这些连队的名字一样响

亮,也一定会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吸引四面八方的人驻足观赏。

一个驻守在偏僻荒山的连队,能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是每一个当过兵人的骄傲,因为他在风景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只是眼前的风景不像从前那么瘦弱和孤僻。

我始终忘不了老连队的那座营房,心里清楚她不会像今天的连队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也许连她的残砖碎瓦也很难找到了。顽固的我在一个春天,还是踏上了去往老连队的列车。

我的老连队不远处有一个叫新沙的小站,听老连长说,有了我们的连队,才有了这个小站。为啥叫新沙啊?新沙这样的小站就像地球上的一粒沙子。我不相信连长的话是真的。那时候我觉得连队就像群山中的一座小庙,惟一的风景就是每天经过新沙小站的列车。只要听到列车远远开来的声音,我们便会远远地站在连队的门前望着飞驰而过的列车,心想啥时候能坐上列车回家啊 想着,眼前竟模糊起来。有一天,每天经过的那辆旅客列车突然在新沙站停了下来,足有一分钟。看,列车里还有一个女孩朝我们挥动着手臂,多么修长的手臂啊 我看清了,她是冲着我来的。列车启动的瞬间,我茫然地向前小跑了两步,可无情的列车越来越快,那飘荡的手臂越来越模糊,渐渐地消失在大山深处。这时的我才挥动起笨拙的手臂,可惜她没有看到。这件事让我后悔了好一阵子,为了日后的回味,我还特意以“青春的风景”为题写下了我的散文处女作品。

此时,我站在滚滚的黑龙江江边,心想江边没有眼前的这座营房,大江一定没今天的气势和庄重,也不会吸引众多的人来这里观光,也许这里的兵和我当初一样,会被突然出现在你眼前的女孩,搅得青春荡漾。也许是这种激情,让大江和连队成为边防线上最美的一道风景。大江养育了连队,连队丰满了大江,那青春的手臂也找到了自己宁静的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