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扫雷数万颗创造世界奇迹

200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图为倪宏伟(左三)正与战友探讨排雷关键技术

本报讯(特约记者刘程通讯员梅金超、陶佑林)一套主机多个探头互换的探雷器,近年在西南边陲创造一次

排除2000多平方公里雷区数万颗地雷无重大伤亡的世界扫雷奇迹;创造这一奇迹的就是浅面地质军事工程侦察专业领域的开拓者、总装工程兵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倪宏伟。

从事我军探雷工程侦察技术研究35年来,倪宏伟攻克重大科研课题16项,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13项;他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

20年前,曾有人探索研制一种集地形地貌摄制标绘、侦察、车辆自动定位和数传通信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工程侦察车,没有成功。而倪宏伟和战友们经过不懈努力,破解了高灵敏度探雷器材受大地干扰的世界级难题,5次填补我军探测装备领域的空白,首次实现军事工程地质条件的实时成像探测、数据处理和传输、通信指挥自动化。他设计的工程侦察车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同类装备先进水平,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像探测和炸药探测两种技术,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难题,也是几个发达国家极为重视的问题。成像探测,就是要从过去靠耳朵听到现在把被测物的形象完整呈现出来,同时还要求装备小型化便于单兵携带;炸药探测,则是探测地雷的本质――炸药,从而实现从“听”到“看”,从探“表象”到探“本质”的飞跃。倪宏伟领衔破解这两个“冷门”课题,没有任何参考材料,一切从零开始。通过对地雷装药探测、优选梯恩梯和黑索金四极矩共振谱线、优化设计收发天线、快速数字信号累加技术等关键技术攻关,倪宏伟独辟蹊径,攻克了一系列相关关键技术,取得多项成果。倪宏伟创造的数传通信、测控定位技术和多光谱多波段分色技术,还在载人飞船、环境卫星等尖端技术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