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的价值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的负责人最近有一个惊喜的发现,长期的守法诚信正给他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由于通过了海关严格的全方位的诚信检验,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成为黄埔海关“守法便利通关程序”的首批试点企业,由此得到的通关便利使企业物流周期缩短一周,减少库存资金占用约2200万元左右。

东风本田发动机

公司的收获来自于黄埔海关的一项新探索。2004年10月,黄埔海关新班子提出,要建设“管得住、通得快”的通关监管机制。为企业提供便捷快速的通关服务,实施“守法便利通关程序”。

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黄埔海关选择了广州本田汽车公司、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广州太平洋马口铁公司3家无走私违规记录、纳税状况良好的大型生产企业进行试点。

据广州本田汽车公司介绍,在享受海关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后,其货物的通关时间由原来的从申报到放行5个工作日直线下降到4小时,在进出口业务量同比增长65%的情况下,通关期间还不到原来的15%。不仅物流速度加快了,而且企业经济效益相当明显。

日前,黄埔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正式公布了近期推行的新举措―――守法便利通关程序,并对获得通关便利的企业做出承诺:一般情况下,提前报关的货物,到港后4小时以内放行;对未提前报关的货物,当天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