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焦炭行必须注意产需平衡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平 罗慧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受煤炭涨价、焦炭产量增长、铁路运力提高以及公路运输成本降低等因素影响,焦炭行业形势产生了很大变化,市场环境较为严峻。

据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05年上半年全国焦炭市场形势座谈会透露,目前焦炭市场存在以下情况:首先,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焦炭成本急剧上升。炼焦用煤价格在高位继续上涨,由

于冶金用煤量增长以及煤矿生产安全形势等因素影响,焦煤产量受限,供应紧张,导致焦煤价格上涨过快,其中主产地山西的焦煤每吨上涨100元左右。焦煤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焦炭企业生产成本急剧上升,利润空间大为压缩,企业利润率大幅降低。

其次,焦炭产量较快增长,市场需求相对回落。今年以来,国内焦炭产能迅速提高,产量增长较快,除山西外,内蒙古、宁夏、河北、山东等地大量焦化项目纷纷投产,产量结构性、区域性的过剩局面随之出现,各地钢厂、港口库存量较大。再次,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利益受损。一些地方政府对违规上马、不符合准入条件的焦化项目以及属于清理范围的焦化项目监管、取缔乏力,焦炭生产规模盲目扩张,市场供求失衡,加之部分焦炭生产企业缺乏自律,导致恶性压价竞争,焦炭行业整体利益受到损害。另外,焦炭质量下降也影响了焦炭销售价格的稳定。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焦炭生产企业联合会认为,今后焦炭市场的走势将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企业应由重数量的增长转向更注重质量的提高和结构的优化,努力维护市场供求平衡。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理事长黄金干在分析焦炭市场现状后认为,今后焦炭行业的发展应注意这样几点:第一,稳定市场价格,提高行业利润率。焦炭生产企业要严格遵守《价格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自觉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坚决保持市场价格的稳定,并从加强内部挖潜改造入手,坚持“合理价位”的原则。

第二,加强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发挥焦炭企业优势,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作为世界第一的焦炭生产、消费及出口大国,我国炼焦行业总体装备水平仍处在较低的水平,各炼焦企业应加大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的含金量,以满足冶金行业对产品质量的要求。

第三,彻底淘汰土焦,控制焦炉产能扩张,严格环保治理措施,加大化产品回收利用投入,提高化产品回收利用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