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为青少年“树魂立根”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3日电 树理想信念之魂,立民族精神之根―――以“树魂立根”为核心,上海构建民族精神教育体系,致力培养青少年学生对中华民族共同历史、文化、生活方式的归属感,对伟大祖国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的认同感。作为这个体系的主干,《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征求意见稿)日前颁
布,上海市青少年民族文化培训系列活动业已启动。

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 征求意见稿 提出了不同要求 小学阶段,引导学生认识国徽、会唱国歌、尊敬国旗,了解中国主要的传统节日,树立主人翁意识,了解中国古代伟大文明创造等;中学阶段,引导学生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了解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引导学生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了解中国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大学阶段,重点进行国家前途命运、理想信念和责任使命教育,培养学生对国家的认同和忠诚,激发报效祖国的理想等。

为使民族精神教育真正收到实效,这一教育将被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的总体规划。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介绍说,将民族精神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一是要求所有课程都体现民族精神教育意图;二是要求所有课内外实践活动中都包含民族精神教育内容。坚持认知教育与实践体验相结合,让学生在情感陶冶中感悟民族精神的精髓所在。

上海市青少年民族文化培训系列活动是一项由政府出资,让学生免费获得民族文化优质教育、享受民族文化精品资源的教育实事工程。计划今后三年每年投入资金1000万元,举办“梨园新蕾”―――京昆戏曲培训、“瀚墨菁华”―――中国书画培训、“工艺奇葩”―――民间工艺培训、“武林少杰”―――中国武术培训等10个民族文化培训项目,共100个班,每年培训学生6000人次。

活动以“德育渗透、文化熏陶”为主导思想,以“技能培训、才艺展示”为培训形式,充分利用社会文化教育资源,聘请梅保玖、尚长荣、程十发等名师名家参与指导,为学生开设专题培训与讲座,辅导学生学习民族文化技艺,掌握民族文化的技能,展示民族文化的才艺。活动以市级培训活动为示范,逐步带动区县级培训的开展,形成一个市、区联动,课内、课外联动的培训网络,实现教育资源与社会资源的有机整合,从而建立起拓展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有效机制。为确保“上海市青少年民族文化培训系列活动”首期培训活动取得实效,上海市教委投入1000万元经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