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中科大切实提高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江洪洋 我有话说
本报讯如何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华中科大采取拨出专项经费、培育精品课程等多项措施,切实提高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

华中科大规定每年按生均不低于20元的标准作为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专项经费,列入学校财务预算,主要用于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改革、教

师的培训进修、学术交流、师生社会实践、购买图书资料。学校将政治理论课纳入学校重点课程建设范围,争取用2-3年时间,将2-3门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校级优质课程、精品课程。学校正在制定《华中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总体方案》。从计划、人员、组织、经费、管理、考核、保障等方面来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建立学生学习成绩评价体系。根据知识、能力、素质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华中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规范》。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科学管理,建立青年教师试讲、听课评教、集体备课、竞教评优等制度。

学校鼓励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并提供相应的经费资助和其它相关支持。争取在3-5年内使1960年以后出生的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90%以上。同时启动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带头人的培养工作。培养一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联系实际,老中青相结合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队伍。完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专业职务系列,从思想政治教育专职队伍的实际出发,解决好教师职务聘任问题,鼓励支持他们安心本职工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

学校还使现有硕士点成为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和科研的平台。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技术哲学、大学生心理发展等五个硕士点的建设,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积极支持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合课程内容开展科学研究,学校保证每年有一定数量的校内教学研究课题和校基金课题资助政治理论课教师。

实践基地也正在成为政治理论课堂的延伸。教务部门、研究生院把社会实践纳入到学校教育教学总体规划,制定教学大纲,规定学时和学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延安、西柏坡、井冈山等革命老区以及湖北、湖南、四川等省的贫困地区建立20个左右与专业教学相渗透,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的社会实践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