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 师长 挚友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梅森 我有话说

洋洋六卷本200多万字的《翟泰丰文集》由作家出版社隆重推出了,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的首发式出乎意料的成功,短短一个多小时里就售出了60多部300多本。无意中浏览网站,发现这套文集还上了当当网的月份畅销书排行榜,真诚地为泰丰部长高兴。六卷集凝聚着泰丰同志的才智、心血和汗水,记载了泰丰同志的一段无愧无悔的生命

历程,展示了一位优秀的领导者的崇高精神风范,也记录着中国文坛的一段难忘历史和佳话,准确地说,就是泰丰同志主持中国作协工作的一段难忘历史。这段历史给我个人留下了太多的感动和激情,也给许多海内外作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一位部长级官员能在六年之中和上千位作家进行这样的通信,写下这么多针对具体作品和作家的文学评论和充满真知灼见的散文随笔,能这样平等而真诚地和广大作家交朋友,实在太少见了。而在作家们遇到困难,遭遇寒流时,屡屡挺身而出,仗义执言,甚至拍案而起,为之排忧解难,就更为少见,更难能可贵了。

我和泰丰同志结缘于长篇小说《人间正道》风波骤起时。1995年至1996年我到江苏某市挂职,目睹了一个欠发达地级市的改革进程和其间发生的诸多具有典型意义的矛盾,便于挂职结束后,满怀激情地创作了这部小说,同时由中央电视台改编成28集电视连续剧。可我怎么也没想到,这么一部正面反映当代改革生活的作品竟意外地引起了一场严重的对号入座风波。这时候我并不认识泰丰同志,更不敢奢望身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兼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的泰丰同志会为一个普通中国作协会员的一部作品挺身而出,仗义执言。可没想到,正在医院住院的泰丰同志不知怎么就知道这件事,调来作品看后,在医院里就打电话找到了江苏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要求这位负责同志多做工作,保护好作家。又主动和中央电视台领导打招呼,代表中国作协表明态度 这是部好作品,不但要拍,希望能拍好,拍出一部精品来。这些信息传到我耳里之后,我当时真有点不敢相信 熟悉泰丰同志的朋友都说泰丰同志有朋友的义气,可我觉得泰丰同志首先是讲原则,讲正气,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好领导!

其后不久的一次创作会议,我到了北京,这才认识了泰丰同志,才向泰丰同志表达了我迟到的谢意和真诚的感动。泰丰同志热情地说,中国作协就是你们的家,为你们排忧解难就是我和同志们的责任。

这不是一个特例,据我所知,类似《人间正道》的事在许多作家身上也发生过,甚至更严重。张平、贾平凹、陆天明、何建明……遇到类似麻烦时,泰丰同志和当时的中国作协无不及时地援之以手,为保护作家和作品据理力争,这些故事如果都写出来不知还会有多少个《集外集》,泰丰同志留下了太多的感动。

和泰丰同志熟悉之后,我和许多中青年作家不再把他当作一位部级领导,而是把他当作知心的师长,只要有机会到北京来,总会到他办公室坐坐,和他天南地北的扯上一通,当然,谈的最多的还是文学创作。有一次,他关切的问我手上正在写什么 我说,正在写《天下财富》,中央电视台准备拍,把作品大意说了说。泰丰同志谈兴大发,大谈《资本论》,建议我抓住劳动创造财富的主题,给了我许多启示。收入这部文集的《一部反映大变革时代的力作》就体现了那次长谈的基本精神。嗣后,我构思写作长篇小说《中国制造》、《至高利益》,泰丰同志均贡献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甚至提供了不少生活素材。

泰丰同志主持工作抓创作,不来虚的,从来都是实打实,你送给他的稿子他认真看,认真提意见,提建议。你接受了他的意见和建议他很高兴,很得意,不接受也没关系,可以和他争,和他吵,他从不会以领导者的口气在创作问题上命令什么,指示点什么。

泰丰同志就是这样一位令我至为敬重的领导、师长和挚友,当你为时代,为人民,为国家,为民族进行创造性的艺术劳动时,他不论在台上还是在台下,都是可以信赖,甚至是可以依赖的。他永远不会推卸自己的责任,哪怕他不该负责时,哪怕是在台下坐着当一名观众,他也会为你喝彩,用他的心为你分忧

我的人生会因为有了这么一位领导、师长和忘年挚友而变得更加精彩。

《翟泰丰文集》翟泰丰著作家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