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香载道 陶冶在心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和? 我有话说

近来,学苑出版社出版了由教育史专家程方平博士书写的《四体四书》,该书用篆隶楷行四种书法分别书写了《大学》、《中庸》、《论语》和《孟子》,并在后面附有用《四书》中的名言创作的篆刻和书法作品,使人在欣赏书法之

余能再一次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和熏陶,将相对单一的书法学习和古代经典学习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在已有的图书中散发出一种久违的书香气。自古以来,通过书法艺术作品来推广传统文化经典的例子比比皆是,但多为佛教和道教的经典,书写经典《四书》的还不多,也许是因为《四书》的字数较多,《大学》、《中庸》有数千字,《论语》有一万多字,《孟子》有三万多字,这的确使许多人望而却步。但程方平先生却投入了异乎常人的精力,发愿并将《四书》抄录完成,这的确非常感人。

程方平先生在《自序》中写道:“在中国传统的文明遗产中,儒家《四书》是吾常读常新的经典,因为她是中国乃至世界东方伟大文明的基础和精华,包含了仁义礼智信等东方文明的基本精华……”带着对儒学及其发展历程的深刻理解和感受,程方平先生抄录了全本《四书》,在端庄古朴的字体中,让人感受到精深内容和书法表现形式的完美结合。他在《自序》中还说 “余之所以用篆隶楷行四体书写《四书》,是欲以常人喜见之形式弘扬为全世界所珍重的中国传统文化。余常窃以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与中国书道并兴为己任,试图以此不自量的微薄之力更多地启迪和造福自身及同在一个蓝天下的百姓众生,并希望与志同道合者并肩携手、共勉共进,推动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看来,程方平先生书写四体《四书》并非简单的“温故知新”,还有更大的理想、抱负和其内心的追求。

程方平先生在书中还特别强调了“书道”这一重要而远去的概念,意在使过于世俗化的书法或书艺能够多一点“文艺复兴”式的色彩。我想传统文化的学习也应更多一些感动心灵、使人喜闻乐见的色彩。

《四体四书》程方平著学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