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疗癌症需要采取综合措施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 孙燕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著名的肿瘤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教授在“提高晚期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肿瘤骨转移预防和治疗新进展”的学术演讲会上称:恶性肿瘤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居民的第一杀手,在农村居民死亡原因中也升至第二位。

孙教授说,肿瘤在

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速度明显比发达国家快,中国从上世纪70―90年代,男性恶性肿瘤的死亡率上升了近30%,远远高于美国、日本和法国。中国恶性肿瘤每年发病160万例,死亡达130万人。平均每5个死亡病人中,就有1人死于恶性肿瘤,每200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遭受恶性肿瘤发生或死亡的打击。而骨转移又是肿瘤晚期常见的转移疾病。肿瘤病人中约有五分之一会发生骨转移。患者常常因情绪低沉、剧烈疼痛、长期慢性消耗而在极度痛苦中走完余生。他指出,既往医生对骨转移的治疗仅仅局限于减轻疼痛,但目前国际医学界对于肿瘤骨转移的治疗理念正在发生根本改变,由减轻疼痛上升为预防、减少或推迟骨相关事件的发生。目前中国医学界也已经开展了相关问题的临床治疗和实验研究。

――编者

从上个世纪后半叶以来癌症不断增加,男性攀升最高的是肺癌,女性的肺癌也在持续攀升。在2000年到2005年预计全国登记肿瘤死亡数据最多的是肺癌,男性癌症发病率比女性要高一些。胃癌、食管癌、子宫颈癌、鼻咽癌有所减少,肝癌、肺癌增加。

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常见病。我国在发展中国家中癌症增长率居于前列。2004年的农村癌症死亡率已占第一。近年来,有些肿瘤发生了动态的变化,穷人得的肿瘤已相对减少,包括胃癌、食管癌、鼻咽癌减少,但随之而来的富人得的肿瘤增加了,而且增加得很快。就是发展中国家常见肿瘤在我国常见,发达国家常见肿瘤在我国的发病率也很高。像肺癌在中国是居于领先地位,大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也在增长,这跟肥胖都有关。当然,与环境污染也有联系。

肺癌,在发达国家呈现下降趋势,在我国却是上升趋势。另外吸烟对男性性功能有非常恶劣的影响,使家庭生活不那么完好。吸烟不光与11种癌症有关,与动脉硬化、冠心病、呼吸道疾病更有关系,甚至与白血病都有关系。

谈到预防措施有四条建议,第一,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包括吸烟、偏食、饱食),不要吃发霉的东西。第二,注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场所严禁吸烟。第三,每年进行健康查体,有条件者最好半年进行一次全面查体。不要觉得自己年轻就没问题,小细胞肺癌、乳腺癌已经出现在二十几岁的青年人身上了,所以要注意健康检查。医生会给你提出各种建议。第四要锻炼身体,要保持身心的健康。很多疾病跟免疫机能有关。

对肿瘤患者的综合治疗是肿瘤治疗的关键,其中重要一点是要提高治愈率,最大限度地改善病人的生存质量。病人生存质量不好是很悲哀的事。我们有很多基本的原则,包括生存率与生存质量并重的原则,不但要活着还要活得好。以前得了乳腺癌,就要把乳腺全部切掉,我们现在已不大做乳腺根除术,而是采取小切口,甚至可以保留乳腺。

肿瘤医院强调综合治疗,骨转移也是强调综合治疗。骨转移在肿瘤里占转移病人的20%-30%。骨转移是晚期肿瘤常见的转移部位。发生骨转移除了疼痛以外,还伴随很多并发症。很容易骨折,特别是脊髓压迫,造成截瘫。除此之外人体钙破坏了,造成高钙血症,这是临床学里的急症,钙太高人要昏迷,是非常严重的。我们知道病人有高钙血症要给他做紧急处理,否则他会死亡。因此骨转移在临床上,特别是晚期病人还是非常严重的。

乳腺癌的骨转移也很多,传统的对骨转移治疗的方法,都是放、化疗、矫形手术、镇痛药物。现在有一个最好的办法是诺华的,被称之为第三代的双磷酸盐,最大的优点就是疗效高,不良反应少。近些年来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药。对溶骨性的骨转移也有特别好的效果,对多发性骨髓瘤也有很好的效果。这个药用起来方便,适应症广,已逐渐为大家所熟悉。临床实验可以减少骨转移发生,因为可以保证骨头不被破坏,因此骨折就减少了。前几年都是在美国非常好的杂志上发表二、三篇资料,包括帕米磷酸二纳都证明给乳腺癌病人预防性地用药,其发生骨转移的几率大大减少,同时观察到对内脏转移也减少了,可以使得肿瘤细胞本身凋亡,我们将其定位为一个直接抗癌的药物,因此导致了癌症内脏转移的减少,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药物。

疾病应以预防为主,还是希望大家改变生活方式,远离癌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