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理工大学“沙龙式”教学让学生乐在其中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龙华、盛晓明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理工大学最近在“两课”教学过程中,采用“沙龙式”教学,改变传统教学中老师讲得“累”和学生听得“苦”的课堂局面,探索出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新模式。

据了解,自今年开学以来,学校对“两课”教学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他们在《毛泽东思想概论》等课程教学方面尝试新的举措

,成立了“毛泽东思想学习沙龙”。轻松、活泼、新颖的学习方式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和参与积极性。据介绍,“毛泽东思想学习沙龙”是一种活动定期、内容定题、形式活泼、效果明显的讨论学习活动,每两周举行一次,由一位自愿报名的同学选择与《毛泽东思想》相关的话题,作半小时左右的主题发言,其他参与者围绕主题展开讨论。主题发言的同学须做好书面发言提纲,提前发送到同学们手中,其他同学根据主题发言人的提纲内容,做好提问和讨论的准备。

该校的“沙龙式”教学在同学们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他们对这种全新的“授课”模式兴趣浓厚。老师既是学习沙龙的顾问,也是活动参与者;同时,有计划地将“学习沙龙”纳入教学工作中,使老师的指导与学生的讨论相结合,通过这种教学模式让同学们在讨论和思考中学习理论。该校文法学院院长赖章盛说,在教学沙龙中,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引路人,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老师的引导和启发代替了传统的讲授与灌输,学生的讨论与思考代替了传统的被动听课与接受,这种讨论自由、观点争鸣、思想碰撞、形式活泼的学习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们还表示要将这种“沙龙式”教学模式推广到其他课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