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不采取措施 未来50年生态退化将加剧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经过四年的研究,全球1300多名专家参与的研究项目认为 在过去50年里,人类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快速和广泛;生态系统为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其生态服务功能正在不断退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退化在未来50年内将进一步加剧,这将严重威胁联合国千年发

展目标的实现。

专家们同时认为,通过调整政策和机制,有可能在增加需求的同时,减缓生态系统的退化。这是日前由科学技术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共同主办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成果发布会上专家们的结论。这一成果3月31日在全球八个城市同步发布,包括北京、伦敦、华盛顿、东京、开罗等八个城市。

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是一项为期四年的国际合作项目。该项目自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于2001年6月宣布启动以来,来自95个国家的1300多名科学家参与了工作。这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开拓性地对生态系统及其对人类福利的影响进行的多尺度综合评估,希望能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地球生态系统变化的信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