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众诗人缅怀抗日烈士诗人陈辉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节日,为了缅怀无数英烈,中国作协、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4月2日上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纪念抗日英雄诗人陈辉壮烈牺牲60周年学术研讨会。

60年前,这位富有激情和才华的年轻人从延安来到晋察冀

敌后抗日根据地工作,他热爱这里的山山水水,他创作了《为祖国而歌》、《莫斯科》和《献诗―――为伊甸园而歌》等一批诗歌,他把革命抗日根据地比喻为人类的伊甸园。他的诗既有民歌民谣的形式,也有自由体的抒情诗。最后,他还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诗篇―――24岁时壮烈牺牲。金炳华、贺敬之、郑伯农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及诗人和评论家认为,陈辉的诗,继承了我国屈原、岳飞、文天祥等杰出人物的爱国主义传统,又有很大的拓展和突破。1949年解放后,很多诗集收录了陈辉的诗,日本的教授上尾龙介还曾把陈辉的诗集翻译成日文传播到国外。许多诗歌评论家认为,陈辉的诗歌虽然不多,但多彩多姿,值得研究,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学史上应该有相应的地位。许多朗诵艺术家在会场满怀深情地朗诵了陈辉的诗歌。据悉,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编辑出版了陈辉诗集,《诗刊》、《新国风》等刊物将出版陈辉烈士诗歌专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