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巴斯推进安全部队改革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3日发布公告,命令约旦河西岸巴各城镇“进入安全紧急状态”,加强警力以保障公共安全。此前,他接受了西岸安全部队司令贾比尔的辞呈并解除了拉马拉市安全部队负责人阿斯的职务。此间专家认为,这些措施表明,他正在积极推进巴安全部队的改革步伐。

阿巴斯今年1月就任以来一

直面临巴内部改革的巨大压力,尤其是安全部队改革。3月30日,数十名巴武装分子公然袭击他在拉马拉的官邸,在城中肆意开枪闹事。这种混乱无序局面,进一步坚定了阿巴斯改革安全机构的决心。

阿巴斯2日发表电视讲话指出:“不允许任何人把法律掌握在自己手中,破坏局势”。“要把民族主义者和犯罪分子区分,安全机构没能执行职责,进行改革至关重要。”他当天还召集巴总理库赖、内政部长优素福及巴安全部门负责人会议。

贾比尔是阿拉法特的亲信,1994年以来一直负责西岸安全部队。拉马拉骚乱事件后,他拒绝阿巴斯要求抓捕肇事者的命令。一名巴官员称,阿巴斯对此十分不满。阿巴斯准备对巴安全部队进行“换血手术”。昨日,他宣布执行最近通过的法令,满60岁的警员退休。巴安全部队在册警员约5万人,至少有2千名中高级安全官员将退休。这为阿巴斯安排新生代掌管安全事务扫除了障碍。舆论认为,现任国家安全顾问拉朱布很有可能接替贾比尔。

阿巴斯还决定本周执行巴“军方人员薪俸和退休金法”,提高安全部队薪水待遇。此举为调整安全机构及人事安排创造了条件,有利于恢复巴安全形势。目前巴安全部队收入低微,每月约200美元,士气低落,消极怠工。

此间媒体认为,巴安全部队改革是阿巴斯内部改革计划的最重要部分,其成败不仅影响巴地区安全局势,还很有可能决定阿巴斯的政治生涯。巴民众对阿巴斯执政以来未有重大改革进展而感到失望的情绪日益增长。他自己也对未实现上任时推进巴内部改革的承诺而深感不安。阿巴斯上周已向“法塔赫”领导机构表示,如果“法塔赫”不全力支持他的改革计划,他将辞去巴主席职务。不少巴民众认为,如果阿巴斯对改革问题交不上一份满意答卷,他就只好卷铺盖走人了。(本报特拉维夫4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