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俄关系有了“路线图”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外交大臣让・阿塞尔博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欧盟负责对外关系及欧洲周边政策委员瓦尔德纳日前在卢森堡举行欧俄部长级会谈,就中东和平进程、伊拉克、阿富汗、伊朗和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旨在发展欧俄战略伙伴关系的“路线图”计划达成一致,为将于5月举行的欧俄首脑会晤

铺平了道路。

阿塞尔博恩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此次欧俄部长级会谈“非常具有成果”,欧盟对欧俄就发展双方关系的“路线图”计划的进展感到“非常满意”。他表示,在此次会谈中,欧俄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缩小了分歧,双方专家小组将在今后一个月内加紧工作,解决所有遗留问题,欧方相信,在今年5月10日欧俄首脑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前双方将最终就“四个空间”达成一揽子协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虽然首脑会议并非是最后期限,但双方都有信心能够在此之前达成一致。俄罗斯方面相信,只要本着相互尊重和互利互信的原则,双方能够在许多问题上达成妥协。

近年来,欧俄全面展开了在各个领域和层次的磋商与合作。1994年签署并于1997年生效的《合作与伙伴关系协议》成为双边关系的基石。1999年6月,欧盟制订了对俄共同战略计划,2000年10月,双方通过了“加强欧俄战略伙伴关系”的决议。2003年5月欧俄双方同意就建立四个“共同空间”进行谈判。这“四个空间”包括环境和能源合作在内的经济空间;自由、安全和司法合作空间;外部安全合作空间以及科技、教育和文化合作空间。这四个“共同空间”是构成欧俄战略伙伴关系“路线图”的主要内容。今年2月28日“欧盟-俄罗斯常设伙伴关系委员会”为共同起草“路线图”在卢森堡进行磋商后,3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应法国邀请到访巴黎,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了非正式会晤,此次欧俄部长级会谈又在“路线图”计划上取得重要进展,进一步表达了欧俄双方不断“密切合作关系的愿望”。

此间媒体认为,双方在经济、安全等领域相互依存度的提高是促使欧盟与俄罗斯关系升温的主要原因,但双方在人权、车臣、惩治金融寡头,特别是对东欧地区影响力的争夺方面存在着尖锐的矛盾,因此为了共同的战略利益和各自的切身利益,欧俄关系将会继续在妥协和竞争中寻求发展。(本报布鲁塞尔4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