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白欲重修兄弟旧好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两国关系一度变得冷淡
●“颜色革命”震动两国
●普京将与卢卡申科会晤

根据俄罗斯方面的提议,俄总统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将于本月4日在俄南部滨海城市索契举行会晤。卢卡申科在谈到俄白两国元首会晤的主要议题时说,两人将谈及起草联盟国家宪法、统一货币等一系

列重大而棘手问题。他还强调指出,发展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两国关系的当务之急是两国领导人应当为俄白一体化进程增添新的动力。此间舆论认为,俄白元首即将举行的索契会晤将开启两国关系的新阶段,为一度曾经变得冷淡的俄白兄弟关系加温。

叶利钦执政时代,俄罗斯积极发展同白俄罗斯的全方位关系。1997年,俄白签订了联盟条约。1999年,叶利钦总统和卢卡申科总统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成立俄白联盟国家的条约》以及《关于实施条约的行动计划》,两国为建立联盟国家走出了“历史性的一步”。然而,自从普京2000年当选总统后,俄白关系开始变得磕磕绊绊。

分析人士认为,两国关系出现裂痕主要是由于俄开始奉行务实的外交政策,不希望白继续拖自己的经济增长后腿。以天然气为例,俄罗斯以每1000立方米46美元的价格向白俄罗斯出口,这仅是俄罗斯出口到国际市场价格的一半。对此,白俄罗斯并不领情:一方面,认为这是白帮助俄缓解北约东扩带来消极影响所得到的回报,俄罗斯这样做是理所应当;另一方面,认为俄这是有意将白树为样板,吸引其他独联体国家向俄靠拢。卢卡申科总统还曾经向俄罗斯发出威胁,白俄罗斯可能加入欧盟和北约,并像其成员国那样,同美国发展亲密的盟友关系。

不过,随着独联体接二连三地发生“颜色革命”,对俄白领导人均有相当大的震动。站在俄罗斯的立场上,尤先科上台促使乌克兰修订了前总统库奇马长期执行的东西方“平衡外交”战略,相当大程度地倒向了西方,令俄西南门户洞开。如果再失去跟西方对着干的白俄罗斯,俄的地缘政治生态势必将更加恶化,北约势力很可能推进到距首都莫斯科不足500公里。相对普京的忧虑而言,卢卡申科也并不轻松。今年1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为东欧民主进程打气的同时,更是提出要将民主推进到白俄罗斯乃至全球的每个国家。美国国会议员麦凯恩向白反对派表示:“风正在吹向白俄罗斯。”受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革命”的影响,白俄罗斯反对派于3月25日走上明斯克市中心的十月广场抗议,想迫使卢卡申科下台。“革命”夭折后,反对派领导人宣称要卷土重来,在一年后发动有10万人参加的第二次、也是决定性的抗议活动。

此间观察家指出,正是由于俄白两国各自都存在着严重的内忧外患,普京和卢卡申科这两位关系并不十分融洽的兄弟选择4日在索契握手。如白总统所言:“俄白两国领导人将以积极的态度认真讨论在经济、安全、军事等领域的合作问题。”

(本报莫斯科4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