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森林资源呈现六大变化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公布了第六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并介绍了中国森林资源状况及中国加快林业建设的措施等方面情况。

据介绍,国家林业局最近组织完成了第六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这次清查历时5年,动用了2万余调查和科研人员,耗资6.1亿元人

民币,是我国第一次对大陆国土面积全覆盖的森林资源调查,涉及到森林的面积、蓄积、结构、质量、分布及生长消耗状况和对生态的影响等方面。清查结果显示 森林面积1.7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18.21%,森林蓄积124.56亿立方米。人工林保存面积0.53亿公顷,蓄积15.05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居世界首位。

两次清查间隔期内,我国森林资源呈现六大变化:

一是森林面积持续增长。森林面积增加1596.8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6.55%增加到18.21%,增长了1.66个百分点。

二是森林蓄积稳步增加。继续呈现长大于消的趋势。森林蓄积量净增8.89亿立方米,年均净增1.78亿立方米。

三是森林质量有所改善。每公顷株数增加了72株,蓄积量增加了2.59立方米,林木平均生长速度加快。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面积比例增加了3个百分点。龄组结构、树种结构发生可喜变化。

四是林种结构渐趋合理。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面积比例上升了21个百分点,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已初见成效。

五是林业所有制形式和投资结构趋向多元化。森林面积中,非公有制达20.32%;未成林造林地中,非公有制达41.14%。

六是林业发展后劲较大。未成林造林地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据统计2001年以来每年增长造林面积800万公顷以上。中幼林比例已达67.8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