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台60万千瓦火电机组脱硝环保示范工程启动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袁曙东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4月3日电 浙江国华宁海电厂新建4号机组烟气脱硝工程合同今天在杭州签字。这标志着此项60万千瓦大型火电机组脱硝环保工程全面启动。

脱硝 氮氧化物 在我国还属于新型环保技术,是今后我国火电厂环保必须直面的重要课题。氮氧化物是酸雨的主要成分,在火电厂普遍对锅炉尾部烟气进

行脱硫处理之后,氮氧化物对环境的影响便日益突显。目前,国内烟气脱硝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宁海电厂通过引进日立巴布科克的脱硝技术,将有力地促进脱硝技术的国产化进程。该项工程实施后,宁海电厂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将远低于欧盟氮氧化物200mg/Nm3的排放标准。

浙江国华宁海电厂由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建设,一期规划为四台60万千瓦机组,总投资99.86亿元。投资方以建设绿色环保电站为目标,积极采用封闭式煤罐存储、高效除尘、烟气脱硫、低氮燃烧、废水处理和生态边坡等一系列先进环保技术,其环保投入达工程总投资的20%。虽然国家目前没有强制性要求火电厂必须安装脱硝装置,而且脱硝系统的投资巨大,投产后又增加运行成本,但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坚持走企业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协调相结合的道路,决定在经济较为发达、环保要求较高的地区实施烟气脱硝工程。该工程实施后,国华宁海电厂每年可减少排放氮氧化物3000余吨,将极大地降低电厂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