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对接中前进――上饶纪行

200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汽车在赣东北的红土地上疾驰,半开的车窗外涌入阵阵春潮―――不仅仅是季节的春意,更带着这里一派在开放中崛起的气息。

这里的人们,正承载着血沃中华的历史源流,在新的时代大潮中发展搏击。

这里,是江西上饶。

历史的回响

蓝天白云下,苍松翠柏掩映中的那座革命

烈士纪念碑显得愈加巍峨。沿着石阶上行,倾听风中传来的历史回响,心中油然而起的是一种肃穆之情。

这是在上饶市茅家岭的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64年前,国民党顽固派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并在江西上饶茅家岭、周田、李村等地设立起一座规模庞大的法西斯式人间地狱。皖南事变中谈判被扣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和弹尽粮绝被俘的新四军排以上干部,以及部分从东南各省地方搜捕来的共产党员与其他爱国进步人士共700余人被囚禁在这里。这些革命志士在狱中秘密党组织领导下,反怀柔、反高压,同凶残的国民党特务进行了坚贞不屈、英勇悲壮的斗争,成功地举行了著名的茅家岭暴动和赤石暴动,谱写了一曲曲气贯长虹的无产阶级正气歌。

“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一样,上饶集中营革命斗争事迹表现了中华民族形成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上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熊良华说,“当年革命先烈和爱国志士宁死不屈、视死如归,严刑不惧、团结奋斗,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表现出巨大的人格力量和浩然正气。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热血铸就的红色历史,需要后人牢牢铭记。一批批游人到集中营旧址寻访,看到的是壮烈的事迹,带走的是深沉的思索。来自福州的71岁老人姚志强带着女儿、女婿来到这里,留下一段发自肺腑的言语:“我是从部队退下来的一名老党员,我为什么要我的孩子到这里来看看?就是要让他们亲身体会到共和国来之不易。年轻一代更要学习革命烈士那种忘我的牺牲精神,时时刻刻不忘革命前辈的恩情,担当起建设和捍卫红色江山的重任!”

奏响发展强音

行在上饶,常能从干部群众那里听到一个词:对接。

这是历史与现实的对接―――在传承中汲取精神的动因,化成奋进的力量。

这也是赣东北红土地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对接―――在经济发展中找准位置、找对战略。

在江西,上饶的面积和人口都位列各市中的第二位,但它的经济总量却与这一地位不相称:上饶的面积、人口分别占全省的13.7%、14.7%,而GDP和财政收入却曾分别只占8.9%。“革命老区”的称号不能成为“落后地区”的代名词。2003年,上饶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把上饶建设成为赣浙闽皖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和快速发展地区”的发展定位和“掉头向东,通江(浙江、江苏)达海(上海),对接长珠闽,实现大发展”的开放取向,不断强化投资、消费、出口三大拉动力,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上饶经济社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劲发展势头。

近两年来,上饶面向“长三角”,“派出去、请进来”,多方位培训了万名通“江”达“海”的干部。作为江西省对接“长三角”的前沿,上饶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和资本辐射。近千支招商小分队被派往“长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捕捉信息,争取项目。所辖12县(市、区)纷纷融入“长三角”,寻找“亲家”,使上饶的资源优势与“长三角”活力城市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相互组合,走出了一条两地双赢的发展之路。

“上饶与东部沿海地区紧密相邻。我们要大力实施大开放的主战略,把上饶建成一个开放的前沿基地。第一要打通高速公路,现在正在开辟景婺常(黄)两条高速公路;第二加紧建设余干电厂。基础设施建立之后,上饶对接“长珠闽”、“长三角”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我们还将着力打造工业园区,去年,上饶工业园区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到2007年,上饶工业园区销售收入将达488亿元。”上饶市委书记姚亚平充满信心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