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拉巴尼当选伊拉克新总统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4月6日电 库尔德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在今天举行的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第4次会议上当选为伊拉克新总统,成为伊拉克历史上第一位库尔德人总统。与此同时,原临时政府总统加齐・亚瓦尔 逊尼派 和财政部长阿卜杜勒・迈赫迪 什叶派 当选为副总统。总统和副总统组成总统委员会。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275名议员中有257人出席了当天的会议。包括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内的18名议员缺席会议。在无记名投票中,227人投了赞成票,30人投了弃权票。

塔拉巴尼为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1933年出生于伊拉克东北部的库尔德地区。1946年开始从事库尔德人的解放运动。1975年,他和一些库尔德知识分子组建了反对萨达姆政权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出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

此间分析认为,伊拉克新总统、副总统和总统委员会的产生是伊拉克各党派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艰难谈判的结果,标志着伊拉克新政府的组建终于打破了僵局,取得了重大进展。伊拉克总理和内阁可望在近期组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