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会见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江亚平、李诗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新德里4月1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晚在新德里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同她就中印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对印关系,把发展中印睦邻友好作为外交工作的重要一环。我希望在这次访问中,与印方共同努力,在以下三个

方面取得成果:一是从长远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明确两国关系定位,为两国的子孙后代开辟中印世代友好合作的道路;二是就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发表一个指导原则,为双方在互谅互让和既尊重历史又照顾现实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最终找到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奠定基础;三是制定两国经贸合作五年规划,挖掘潜力,扩大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取得更快的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印都拥有灿烂的古代文明,现在又都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印关系,不但对两国至关重要,而且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只有中国和印度都发展起来,才会有真正的亚洲世纪。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和平与繁荣的印度。同样,一个和平与稳定的中国也符合印度的利益。中方愿与印方携手共同发展。

当晚,温家宝还会见了中国驻印度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