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右翼分子海德欲东山再起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奥地利政坛近来再次发生震荡,以排外和同情纳粹而臭名昭著的奥地利前自由党领导人海德宣布重新组建新党,从而导致自由党发生分裂。海德东山再起将会对奥地利政局产生影响,但右翼党在奥地利已经是强弓之末,很难再掀大浪。

一个时期以来与奥地利人民党联合执政的自由党内部矛盾激化,党内不少人对自由党领

导人、海德的姐姐豪普纳尔极为不满,指责她政策失误,致使该党支持率大幅下降。在过去的全国选举中自由党连10%的选票都没有得到,在最近举行的地方选举中,该党选票还不足4%。4月4日自由党主席豪普纳尔突然宣布,自由党领导集体决定退出自由党,并加入由海德成立的“未来奥地利联盟”党。这样奥地利右翼领导人海德将重新掌管新党的大印,在奥地利政坛上戏剧性地东山再起。

十几年来奥地利政坛被海德搞得天翻地覆。1983年海德在奥地利政坛崭露头角,1986年他当上了堪恩腾州的州长,不久他又耍弄手碗当上了自由党主席,政治生涯如日中天。1991年他在一个公开场合公然赞赏希特勒,认为他领导的第三帝国有过理智的就业政策。这番讲话在奥地利引起轩然大波,受到各党及国际舆论的强烈批评。在这种情况下海德被迫下台,他当时曾扬言,“我总有一天会回来的”。后来他果然再度当选,并很快巩固了自由党及他本人在堪州的势力根基。几年后海德领导的自由党从原来只有5%选票的小党变为奥地利第二大政党,是当时欧洲最成功的极右翼组织。2000年2月,由海德担任主席的自由党与人民党联合组阁。但由于海德多次发表肯定纳粹德国的极右言论,引起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海德再次被迫辞去自由党主席的职务并把自己亲信里斯帕瑟推到前台,担任自由党主席和政府副总理。而实际上海德一直在幕后领导着自由党并试图指挥和操纵里斯帕瑟。不久后海德与里斯帕瑟发生激烈的权力斗争,最后里斯帕瑟不敌政坛老手海德,宣布辞去自由党领袖和奥地利副总理的职务。他的辞职导致了奥地利执政联盟的倒台,也使奥地利总理被迫宣布提前举行大选。此后海德又把自己的姐姐豪普纳尔推上了自由党主席的位置,他对外宣称,他只是自由党的一名普通党员,他将集中精力做好州长的本职工作。可人们十分清楚,海德一直躲在幕后操纵自由党的一切。

随着欧盟一体化的发展,极右派在奥地利的影响力和领导地位也开始淡化。自由党的选票从3年前的27%下降到10%。但海德本人的“平民领袖”形象还是赢得了很多奥地利人的认可。他强调“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支持反移民情绪,批评欧盟委员会是一个集权机构,认为一体化将会取消各国的民族特性和文化特性,这些观点得到不少奥地利人的支持。在奥地利西部人的眼中海德是“罗宾汉”和“民族英雄”。海德自己一直否认其政见极端,他甚至把自己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政治上相提并论。

海德虽然在3年前宣布辞去自由党领袖的职务,但他从没淡出政务,他从不掩饰希望有一天当上总理的野心。在自由党内离心倾向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他再次跳到前台,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党派。他认为,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排除党内异己,另一方面还能树立新党的形象。

海德的“未来奥地利联盟”党成立后,原自由党中的一些中间骨干相继宣布退出自由党加入“未来奥地利联盟”,但也有一些自由党知名人士表示不准备参加新党。奥地利的右翼政党已经发生分裂,特别是更多的人看到,以海德为首的极右派好斗成性,他们根本不具备领导国家的能力。因此可以说自由党的分裂将导致奥地利右翼党的衰败,不论是自由党还是“未来奥地利联盟”都不会有什么更好的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