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格达爆发大规模反美示威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4月10日电(记者马海兵) 4月9日是萨达姆・侯赛因被推翻两周年的日子。这一天,数万伊拉克人走上巴格达街头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军占领他们的国家。

两年前,美军攻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天堂广场萨达姆铜像被推倒。两年后的今天,还是在这个广场,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挥舞着伊拉

克国旗,高举着反美标语,不断高呼“不要恐怖主义”“不要美国”“不要占领”等口号,强烈要求美军从他们的国家撤走。他们还要求释放美军关押的伊拉克人和审判萨达姆。一些示威群众举着阿布格雷布监狱美军虐俘照片,当街焚烧了美国国旗和身穿橘红色囚服、带着手铐脚镣的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以及萨达姆的模拟像。抗议人群中的沙马里说,伊拉克人过去在萨达姆政权下受苦受难,现在则是在美军占领下受苦受难。

这次抗议活动由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号召发起,得到了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的积极支持和民众的响应。当天在其他城市,也爆发了伊拉克人抗议美军的各种抗议活动。尽管联合国决议早就认定外国部队对伊拉克的占领去年夏天已经结束,但是15万美国军队至今仍留在伊拉克境内,引起伊拉克民众的强烈不满。

当天上午,一队伊拉克士兵在首都巴格达以南的拉提菲亚镇附近遭到袭击,15名士兵死亡,多人受伤。上个月以来,已有250多名伊拉克军警死于各种暴力袭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