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的能源政策之争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随着美国国内消费汽油价格的持续上涨,美共和、民主两党近来围绕能源政策的分歧和争执再度浮上台面,并引起多方关注。

4月7日,美能源部下属的能源信息局发表报告称,该机构预期美国消费市场上的无铅汽油价格将继续呈上升趋势,5月份将达到每加仑2.35美元,而从4月至9月的均价将达每加仑2.28美元。这一预测

结果在美国消费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一些舆论甚至指出,不加任何干涉地放任汽油价格在今后数月内持续走高,不仅将会给消费者带来沉重经济负担,而且还会给布什政府带来非常负面的政治影响。

众所周知,最近几周来国际原油价格连创历史新高,这是美国消费汽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美民主党中的不少人敦促布什政府动用联邦石油储备来平抑国内油价,减轻消费者的负担。但共和党政府却一直没有动作。布什政府的说法是,政府并非不关心汽油价格上涨问题,而是正在利用不断上升的汽油价格向国会施压,迫使国会尽快通过白宫提出的能源议案。由于国内存在强大的反对势力,布什4年前提出的能源开发计划一直在国会搁浅。原因之一是该计划涉及在靠近北极的阿拉斯加野生保护区内进行能源开发,因此受到环保主义组织和众多议员的反对。但布什政府近来反复强调,尚未获得国会通过的能源计划将有助于国内石油勘探,开发替代能源以及改善环境保护等。但是,民主党人认为,现任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都曾在大能源公司任过职,他们对帮助石油公司比帮助消费者更感兴趣。

美国内最新几次民调结果显示,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特别是美国内汽油价格持续上涨确实影响了布什政府的支持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7日发表的民调结果表明,美国民众对布什经济政策的支持率已从两个月前的46%下降至目前的41%。今日美国报、美国有线新闻网和盖洛普民调机构日前发表的调查结果更显示,5周前,美国民众对布什经济政策的支持率为48%,目前则下降至41%。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等发表的民调结果还显示,目前美国人最关心的问题不是反恐、医疗和社会安全保险,而是汽油价格上涨。

白宫新闻发言人麦克莱伦在谈到这一话题时说,布什政府关心不断上升的汽油价格和能源价格,因为他们正在拖住美经济增长的后腿。“这也正是为何国会需要采取行动通过总统4年前提出的能源战略。”

布什政府主管经济的官员们也乐观地认为,汽油价格的上涨肯定将增加美国国会的压力,从而促使议员们下决心尽快通过布什提出的能源计划。不少共和党参议员近日也首次表示,为推动布什的能源计划获得通过,他们已争取到差不多足够的票数。这对推动布什提出的能源开发计划显然是个积极信号。

(本报华盛顿4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