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旋风分离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晁永强 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4月10日电 如何收集亚微米粉尘,是当今国内外气溶胶和除尘界的一个研究热点和难点。近日,由青岛科技大学开发完成的可以有效捕集到亚微米级粉尘的“环流式旋风分离系列专利技术”,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据悉,采用该技术制作的环流式旋风分离设备已在国内化工等行业推广应

用100余台套,每年可为企业节支增收1.5亿元,这标志着中国旋风除尘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工业生产排放的大量亚微米粉尘较其他粒径粉尘对人类及环境的危害更大,却难以脱除。在目前工业上常用的除尘方法中,重力沉降法只能分离100μm以上粗颗粒;常规的旋风除尘器可分离10μm左右的细颗粒,高效的多管旋风除尘器还可将5μm以上的细粉尘捕集下来;湿洗分离法是通过液层、液滴和液膜来捕集粉尘的,它可分离1~5μm的粉尘,效率高而可靠,但气体内易夹带液雾,而且只能在较低温度下使用,还具有设备较大易产生二次污染的问题;过滤分离可将1~0.1μm的粉尘有效捕集下来,但设备庞大,造价和运行费用高,且不能处理有结露或粉尘吸潮性强的物系;静电除尘器对0.01~1μm的粉尘有较好的分离效率,但设备造价过高,操作和管理的要求也比较高。由青岛科技大学经过十年研究和开发的环流式旋风除尘器和环流循环除尘系统,有效地克服了上述除尘装置的不足。

鉴定专家组认为,该系列技术以多相流体湍流流动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基础,所开发的环流式旋风除尘器的各项性能指标,均处于同类设备的领先水平。所开发的8项专利技术为企业解决了四十余项工程技术难题,并拓展了旋风技术的应用领域。该系统的除尘颗粒半径最小可达到1μm,达到了静电除尘级的水平;比传统的旋风除尘器的气体处理量提高10倍以上;同时具有压降低、放大效应小、占地省、投资少、运行费用低等优点。

据国家有关部门预测,今后三年内,国家仅在环保领域内需投入的除尘设备就将达到三千亿元以上,其中包括旋风除尘。因此,该系列技术的应用前景极为广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