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微生态药物研究世界领先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我国75%的慢性腹泻是由于滥用了抗生素造成肠道菌群紊乱而引起的,我国最大的微生态药品生产基地―――青岛东海药业有限公司,经过8年努力,成功将44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生态新药实现产业化,该基地囊括了我国863计划微生态药品全部项目,不仅一举占领了该领域研究的国际领

先水平制高点,也为千百万患者带来了治愈的希望。

微生态学是1977年由德国专家首先提出的一门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的生态学。微生态药物的出现对改变目前滥用抗生素带来的巨大危害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有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留学归国青年科学家崔云龙带领一批留学归国科研人员,瞄准了这一国际医学前沿研制领域。几年来,东海药业的微生态药物研究项目,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被列入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攻关计划和“863”计划,其中口服酪酸梭菌活菌胶囊剂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东海药业成为国家发改委“2004年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高技术产业化专项”中惟一一家微生态制药项目。

经大量临床验证,已获国家生产文号的口服酪酸梭菌活菌制剂“阿泰宁”胶囊、“宝乐安”散剂,对成人和婴幼儿由于肠道菌群紊乱引起的顽固性腹泻和急慢性肠炎有效率可达到97.6%和100%。自3月份全面上市以来,已使为数众多的患者康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