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理工大学建立宿舍社区班级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根据学分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对传统的班级设置方式进行调整,由以班级为基础改为以宿舍社区为基础,改善了学分制条件下学生班级概念、集体观念不强的状况,有效地解决了因为班级内学生分散带来的日常管理不便和学生之间沟通交流较少的问题。

为探索学分制条件下学生管理的有效途径,充分发

挥班级组织的凝聚力,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共青团工作进公寓,山东理工大学一年级工作部学生三系于近期对传统的班级设置方式进行了改革,实行以宿舍社区为基础的班级设置新方案。到目前,学生三系已经组建社区班级21个,新的学生班级以学生宿舍为基本单位,每个班40人左右,由5个宿舍组成,其中男生宿舍3个,女生宿舍2个,每个班的男女生宿舍在各自宿舍楼上都按照邻近的原则划分。另外,在班干部配备上,坚持相对集中、力求精简的原则,保证每个宿舍都有一名学生干部,每个学生干部都担任本宿舍的宿舍长,负责本宿舍的管理服务工作。

在按照新模式设置的班级建立的同时,相应的以宿舍为基本单位的团支部也同时建立,团支部委员会成员由相应的班委会成员兼任,从而减少了学生干部的数量,使基层团组织和班级组织紧密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也真正实现了团组织进公寓的工作设想。 (王立家 张雨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