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州打响新“淮海战役”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4月5日上午,徐州市四套班子党员干部来到徐州南郊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人群中,当年参加淮海战役的79岁的老革命战士陈树,回忆起57年前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战役,谈起今天徐州日新月异的变化,不禁感慨万千。

57年后的今天,新一轮“淮海战役”的打响,使徐州由昔日“兵家必争之地”变为今日“商

家必争之地”。徐州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淮海经济区中心,江苏三大都市圈核心城市,全国重要交通枢纽,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资源丰富,无论自然矿产还是农副产品都是全国资源富集区;历史底蕴丰富,两汉文化中心,汉墓、汉画像石、汉兵马俑名扬中外;城市竞争力迅速提升,2004年名列国家统计局“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第46位。

徐州已成为一方投资热土。在向苏南赶超中,徐州大步跨越,培育新的经济支撑点,将一场经济战向纵深推进。作为资源型城市,徐州依托境内丰富能源,走好工业化“三步曲”。一是促进煤炭资源向电力资源转化,为华东地区提供充足的电能;二是利用自身煤电优势,抓好一批原材料项目,形成产业优势;三是延伸产业链,进行原材料深加工,打造徐州特色的现代制造业。

大力提升县域经济,改变强市弱县面貌。如今,徐州6县(市)5区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绝活”,而它们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总产值增幅均首次超过市区。

工业上,农民走出去,是徐州加速发展的又一新思路。现在,徐州乡村里已基本见不到闲着的年轻人,外出创业已成为时尚。

“新‘淮海战役’消灭的是贫穷与落后”,徐州市委书记徐鸣这样告诉记者,“这场战役自去年打响之后,已初战告捷 2004年徐州实现了‘双超’:GDP为1060亿元,财政收入为109.5亿元,成为江苏第五个实现双超的城市。”“四五年后,徐州人能过上‘苏南日子’。”

徐州市市长李福全对徐州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新‘淮海战役’前奏曲已经吹响,省委书记李源潮三下徐州,亲自布置了这场经济战。”

为此,徐州下一步战役的重点是加快工业化,加速城市化,加强对外开放,以投资带动经济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