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猎狗跑不过兔子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米舛 我有话说

为什么猎狗跑不过兔子 原因很简单,因为目的不同。猎狗只是为了一顿饭而兔子却是为了自己的性命在跑,结果必然就不一样了。试想在一家企业,如果每个员工都不能为了企业本身的同一个目标去努力的话,会出现什么

样的结果 这本《团队精神》想要告诉你的是 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需要一个高效的团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经过有效磨合的团队。

从古到今,任何时代,人们都需要英雄,需要英雄崇拜。但是任何一个时代,英雄的业绩都不是一个人创造的,任何一个辉煌业绩的创造都离不开一支优秀的团队,毕竟,时代需要英雄,但更需要伟大的团队。关于团队合作,我们能滔滔不绝地说出许多的原则来,比如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等等。可是,现实生活却是 那些按这些“完美”的团队合作原则组建的合作团队,不是矛盾重重,就是散伙了事。其实,事情要远比这些所谓的合作原则复杂得多,同时也说明一个问题 我们还“不懂”合作。事实上,越是一个优势互补的团队,越是要有极强的价值观上的认同。如果没有价值观上的统一,一个人的优势或能力越强,越是容易野心和欲望极度的膨胀,散伙或失败的可能性就越大。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南辕北辙。

如何让一个团队在价值观上取得和谐统一,《团队精神》一书中给出了一个很好的例子 一群蚂蚁在扛一条巨蟒的时候,因为并没有站在一条直线上所造成的动作不协调,而只能让巨蟒在原地摆动,却无法前进,最后军师告诉大家 你们的目标就是把巨蟒扛回家。统一目标后,整齐排成直线,再统一指挥方向,整齐挥动旗帜。很快众蚂蚁就迈着整齐的步伐前进,并把巨蟒抬回了家。蚂蚁凭什么能够战胜巨蟒并将重量数百倍,数千倍,乃至数万倍于自己的巨蟒搬回家 单靠一只蚂蚁是无法完成的,必须由无数只蚂蚁结成有共同目标且动作协调一致的团队才能完成。由此可见,统一协调的目标将是团队目标达成的关键。

团队作为组织提高运行效率的可行方式,它有助于组织更好地利用员工的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中,团队比传统的部门结构或其他固定的群体更灵活,反应更迅速。团队协作已经成为众多企业争先采用的工作方式了,但是似乎每一个企业的领导和员工也都存在着很多诸如如何建设团队、如何管理团队的疑惑。其实,这一点不仅仅是个人、一家企业或局部社会所面临的困惑,更是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甚至整个世界面临的全球化问题。一个家庭需要团结,一个企业需要团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更需要团结,这正如《团队精神》所强调的那样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团队精神将成为一盘散沙,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团队精神也将无所作为。

通过这本《团队精神》我们所学习到的不仅仅是团队这个概念,更应该学会积极沟通、有效激励和以身作则等团队精神所蕴涵的丰富内容。正如本书作者李慧波所阐述的那样 人无论贫富贵贱,都拥有向往“美好梦想”的权利。构建团队共同的美好梦想,大家一起锲而不舍地去努力,就没有什么人间奇迹不能创造出来。反观人类历史,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团队精神》 李慧波著 新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