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散文新视野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雷达 我有话说
翁礼华的散文给我们带来了新鲜的气息,打开了新的视野。首先是对传统思维方式和传统文学眼光的一种突破。看他的东西,一方面是为其知识的广博而惊叹,另一方面大有从峡谷走向开阔原野的豁然开朗之感。比如说看他写卖官鬻爵的
财政收入、明代县政的“四有”、反走私之战、明清鸦片贸易以及税厘的演变,看他写师爷的佐治、写中国的宴席和丰盛的美食、写飞钱、写当铺,真是有太多太多的闻所未闻的东西,令我大为惊讶。

我还看到了作者用优美的文笔,以税务为切入点,写下了《远去的漕运》,现在漕运也是很热的。以人物为切入点写了《今人未可非商鞅》;以游记体写了《千里河西》,写的就是我的老家甘肃;以随笔体写了《羁縻》,散文味很浓,我认为《羁縻》写得很好。由羁縻的词源考证开始,羁縻怎么来的,从羁縻的实用联系到文人为名缰利锁所控制,脱不开,这叫真正介入散文写作了,用这种发散性的思维,而且有种延伸、延展开来的特点。另外还有《实难圆满》等等,真是大开眼界,不啻是知识和精神的盛餐。

毫无疑问,在如何使财经科学插上文学的翅膀,在如何运用文学形式阐述财经及其历史,如何以经济视角面对历史,以文化视角面对改革,以人为本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求上面,以及如何将枯燥的财经数字与形象的文学语言结合起来,成为一种既丰富多彩,又有学术价值,更有人生启悟的文学形式上,翁礼华先生下了很大的功夫,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说老实话,我们现在把哲学和散文结合做得比较好、比较多,把历史与散文结合就更不用说了。但是,把财经――这么一个抽象的数字和枯燥的东西与散文文学结合起来,我不知道还有什么人在做。为什么说翁礼华先生是开辟新视野?就在这个地方开辟了。他的几本书都很好看,不仅有一般散文的定性概念,还有一般散文所没有的定量概念,而且尽可能搜集大量实物、文物、场景、票据的照片,图文并茂,知识含量甚高。我个人认为翁礼华第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以经济的眼光、文化的眼光解读历史,展示出了一种新颖的面貌。第二点就是在把财经知识人情化、通俗化、情趣化、传奇化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第三个特点是质朴简洁、言简意赅,不加藻饰的文风。翁礼华散文是质胜于文,而且善于延伸,扯开去,比如刚才说的《羁縻》。总之以前好像还没有人这么自觉系统地写过历史财经散文,其实在某种意义上这是一种回归,散文向文史不分家的情结回归,像古代晁错写的《论贵粟疏》,向这个传统回归。

大文化散文是应运而生的。翁礼华的财经历史散文也是应运而生。我认为这个大文化散文是一个历史的必然,是对我们民族精神进行文化反思的一个产物。在大变革时代,历史、宗教、科学、财经与散文,它们的关系都会发生新的变化,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时代原因,都是因运而生的。怎样看待散文这种文体?怎么看待大文化散文的兴起和变革?历史与文化散文关系怎样?散文与非散文的界线在哪里?这些都是耐人寻味,值得探索的。《潜动力系列》 翁礼华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