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证研究的一部力作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振峰 我有话说

由李林杰和顾六宝教授撰著、中国市场出版社近期出版的《河北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实证研究》一书,为人们正确认识和评价我国和某一地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成效,揭示其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主要

问题,提出进一步的调整目标和对策思路,提供了有益的借鉴。通读全书,我觉得该书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经济结构调整本身是比较抽象的问题,国内外研究也大都集中在理论研究方面,但在本书中对此做了操作化的界定,不仅给出了内涵较为清晰、外延较为明确的基本范畴,而且提出了经济类型结构、投资结构、产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就业结构、财政收支结构、居民收支结构调整等具体评价内容体系,并揭示了其相互联系和影响,使人们对经济结构调整的认识更加全面、具体和深入。

二、利用理论分析和统计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运用大量、充分、翔实的统计资料,通过广泛的国际、国内对比,对一个省区经济活动系统的主要方面做了较为全面、深入、客观的实证分析,从而对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成效和仍存在的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做出了较为系统、客观的评价。

三、将一个省区的经济结构调整放置在国际、国内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背景中,在充分的定量分析的基础上,所提出的调整目标和对策思路,不仅具有明确的针对性,而且具有较高的前瞻性,因此,对一个地区乃至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结构调整,都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上的借鉴意义。

四、将产业结构调整与人口城市化、经济结构调整与社会结构调整直接联系起来,提出了以推进城市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的重要观点。作者通过充分的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提出 纵观河北省种种结构特征的差距,一个重要焦点集中反映在第三产业发展落后,三农问题比全国更加突出,人口城市化水平显著滞后。因此,推进人口城市化进程,加速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既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也是河北省未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环节和重点指向。

本书作为一项实证研究成果,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难免有一些不足和遗憾。比如它较多地侧重了对经济战略性调整的成效和问题的揭示,而对有些新的调整目标和对策思路的阐述还不够充分。《河北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实证研究》 李林杰 顾六宝著 中国市场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