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映现代经济理论与实践的新成果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卫兴华 刘斌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和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经济生活领域不断涌现出新事物、新知识、新理论和新观念。这一方面引发经济学人的深层次理论思考,另一方面也引起普通群众对于经济学知识的浓厚

兴趣。面对这种高涨的经济学求知氛围,现阶段我国社会迫切需要一部综合性、大众化的经济词典帮助广大群众解读当前不断发展变化的经济理论和经济实践。《现代经济辞典》 以下简称《辞典》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辞典》是由编写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出版单位江苏人民出版社历时六年合作完成的。全书共计242万字,分20个专题,收录词条6000多个,数量之多居我国同类辞书的前列。该书涉及内容不仅囊括了经济学科的绝大部分分支,而且扩展到经济实践和时代发展的前沿领域。这部辞典突出的特点是在其内容选择和编写中实现了“三个并重”原则,即基础性与前沿性并重、理论性与实践性并重、通俗性与专业性并重。

发展、创新是经济科学的一个基本特性。但发展、创新过程中开拓的前沿领域又离不开前人所作的大量基础性研究。因此,要编撰这门不断创新发展的学科的辞典,需要遵循的首要原则就是基础性与前沿性并重原则。通过仔细阅读,笔者认为,《辞典》遵循了而且从两个层次贯彻了这一原则。首先,在词条选择过程中,既保留和诠释了经济学基本概念和范畴,也加入相当多的前沿性学术词语和经济实践中产生的新词语。其中,新词、新释至少占到词条总数的2/3。例如,“实际经济周期学派”、“内生增长理论”、“资产组合理论”、“政治经济周期学派”等词条的选录,体现了编者开阔前瞻的学术视野;而“三个代表”、“三条保障线”等新生词语的入选,则反映了编者紧跟社会经济实践前沿的学术洞察力。其次,在经济学经典、核心概念的释义过程中,编者也做到了基础性与前沿性并重。例如,“经济”一词,在一般辞书中的释义只有二三种含义,而《辞典》拓展诠释空间,指出共有7种含义,并标明前三种含义是基本的、常用的,进行了一些新的归类与概括。又如对于“资本”这一复杂经济范畴,该《辞典》不仅对其反映的生产关系内容作了深入分析和阐释,而且也对其反映的物质内容和形式作了尽可能的论述与说明。既体现了马克思的“资本”涵义及其按不同角度划分的多种资本形式,又体现了理论概念的发展变化过程,说明了“资本”同“资金”、“资产”的相互关系和异同。《辞典》在基础性和前沿性并重的原则下,通过旧词新释和新词收录等多方面的工作,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该书内容的外延和内涵。因此,也能更大程度地帮助读者加深和开阔对经济理论和经济实践的理解和认知,拓宽对经济知识的视野。

经济学作为一门显学,不仅有很强的理论性,同时也非常注重实践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紧密结合正是经济学蓬勃发展的动力所在。《辞典》的编撰者在编写过程中,很好地做到了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结合,使得该书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能够帮助广大读者解读动态发展的经济理论和处于激烈变革的经济实践。《辞典》就其性质而言是工具书,基本功能是解释经济概念、范畴、现象的基本含义和理念。但是,编者在立足理论和基本概念诠释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该书的实践功能和应用功能。这一点比一些同类图书做得更好,是值得肯定的。通过对词条的梳理,读者不难看出《辞典》选录的词条涉及我国经济建设与改革开放的方方面面。在具体解释上,从抽象到实际,有详有略,取舍得当。特别是释义有关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相关词条更是如此。例如“国有企业”、“三农”等相关概念,编者更是不惜笔墨从不同层面和角度详加论述。还有,对于一些新鲜事物,如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实践新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学习型社会”、“循环经济”等;反映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现代物流业”、“金融监管”、“QFII”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QDII”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 等;反映科技进步给经济发展带来新变化的“信息技术革命”、“信息经济”、“国民经济信息化”等,这类新词条在《辞典》中条目众多,超过1000条。《辞典》对每个概念的诠释力求准确和符合实际。上述特点使该书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得到很好的结合,既有助于经济学理论的推广普及,又有助于广大普通读者在参与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有效把握和运用这些新词语。

作为一部专业性辞书,《辞典》的另一重要特点是坚持了通俗性和专业性并重原则。一方面,该书的词条选择和释义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这是因为,在经济工作和经济学研究中,涉及到一些基本概念、范畴的词条是非常基础,也非常重要的。如果不能准确把握其核心内涵,就无法正确表述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无法顺畅地讨论和交流。另一方面,《辞典》作为一部面向社会公众的辞书,又要求释语简明通俗,一目了然,便于普通读者理解、记忆和使用。通览全书后,笔者认为,编者很好地坚持和实现了通俗性与专业性并重这一原则,做到了用十多个字、几十个字解释一个词条,多者1000字,最多不超过2000字。单就这一点讲,编者在保证学术辞书的学术品位和学术质量的前提下,为把深奥的经济学原理和知识通俗化、科普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包括刘树成所长在内的60多位经济学学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细致、严谨、周密的研究风范。《现代经济辞典》 刘树成主编 江苏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