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法院将重点推进八个方面改革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4月10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今天表示,要深化刑事审判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刑事审判二审、死刑复核程序,健全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充实审判力量,使每一件刑事案件都做到程序合法、实体公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将实施第二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从解

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司法公正和效率问题入手,重点推进人民法院8个方面的改革,除深化刑事审判方式改革之外,还将改革完善审判委员会制度、人民陪审员制度、民事和行政审判监督制度、人民法庭工作机制、未成年人司法制度、司法鉴定管理制度以及执行工作机制等。

审判监督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曹建明透露,今年10月份,最高人民法院将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专题汇报人民法院开展审判监督工作的情况。

曹建明表示,这里讲的审判监督,不是指狭义上审判监督程序,而是指在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改进审判作风、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广义的监督。既包括法院内部的审判监督,也包括自觉接受人大以及社会各界对审判工作的监督。

他说,最高人民法院将开展这方面的专题调研,进一步研究当前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的现状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向中央、全国人大提出可行性建议。这是人民法院加强、规范和改进审判监督工作,提高司法水平的一次良好机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