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四种产品首获葡萄酒A级产品认定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志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近日宣布,“张裕”、“长城”、“王朝”等全国九家葡萄酒企业的24种产品,首批获中国葡萄酒A级产品认定。这是国内葡萄酒业在产品等级认定工作上迈出的第一步。

近年来,我国葡萄酒工业发展迅速,葡萄酒已成为一种健康、时尚的消费品。而我国目前人均

葡萄酒消费量只占世界人均消费量的1/15,随着中国加入WTO,葡萄酒进口关税现已降至14%。专家预计,未来十年内中国将迎来葡萄酒发展的黄金期。但目前消费者对葡萄酒质量的好坏缺乏一定的认知度,在生产者宣传及消费者购买方面,都缺少明确而可靠的标准和依据。因此,建立严格、完善的产品标准和等级认定体系,是葡萄酒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是颁发中国葡萄酒A级产品标志的唯一机构。据该协会人士介绍,采用质量分级认定来判定葡萄酒品质的优劣,在国外已有很长的历史。虽然我国葡萄酒生产发展较晚,但随着酿酒技术的规范和提高,国家对半汁葡萄酒标准的废除,特别是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对引进的优良葡萄品种栽培技术的深入研究,我国已初步形成栽培模式规范化、葡萄种植基地化、葡萄品种的区域化,具备了开展A级产品认定的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