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磷石膏成为绿色生态墙体

2005-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汪哲 我有话说

石膏砌块、石膏墙板等墙材,由于价格比砖、水泥墙材略贵并主要使用作非承重内墙,因而发展较晚。近年来建筑界逐渐认识了它的各种优点。

据介绍,在现代建筑业中,石膏建材有明显的绿色生态特点:如生产能耗低,生产一吨石膏耗能仅为生产一吨水泥的22%;轻质,比砖轻8%;耐火极限可达到3h以上;可加工性好,

施工方便;具有呼吸功能,可吸收和释放湿气,提高居住的舒适度等。

最近在京举行的中国生态住宅与石膏建材新技术应用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高度评价北京力博特尔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石膏建材新技术及生产设备,称“特尔”石膏空心砌块绿色环保的特点突出,符合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北京力博特尔科技有限公司于2001年开始研制并生产出年产5万平方米到150万平方米的系列石膏空心砌块智能化控制流水生产线。该生产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特有的新型高速搅拌技术、机械旋转抽孔技术以及自动化智能控制三项专利技术,是目前国外类似设备所不具备的,而其价格却仅为国外设备的十分之一。经过严格的生产运行监控,该生产线生产的产品石膏砌块已正式投入建筑使用,并获得建设行业和用户的好评。

磷肥厂在生产优质磷肥的过程中要产生工业废渣磷石膏。磷石膏因其中残留少量有机磷和无机磷,较难直接利用。据统计,目前全国每年产生工业废渣磷石膏约2000多万吨,而且这个数字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在各地磷肥厂,磷石膏堆积如山,既占用土地,又严重污染环境。力博特尔公司已掌握了以磷石膏为原料生产石膏砌块的全部技术,“特尔”石膏空心砌块整体墙剔除了磷石膏中的的有害物质,实现了绿色生产过程和绿色终端产品。

近日,力博特尔公司与亚洲第一大磷化工企业集团――宏福总公司,就磷石膏资源化处理及石膏建材产品的开发达成合作意向协议,该项目总投资为20亿元。项目竣工后,宏福总公司每年300万吨的工业废渣磷石膏将转变为绿色生态墙体建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