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数学五千年

2005-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文俊 我有话说

《中国数学史大系》终于问世了。这是中国数学史研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大系》自上古至清末,全书共计10卷,400余万字,是一部全面论述中国传统数学历史发展的巨著。

为什么要编写这么大一部中国数学史

呢?

中国传统数学源远流长,有其自身特有的思想体系与发展途径。它持续不断,长期发达,成就辉煌,呈现出鲜明的“东方数学”色彩,对于世界数学发展的历史进程有着深远的影响。一些西方学者由于持有“欧洲文化中心论”的偏见,错误地认为中国古代数学是受西方数学的影响而发展起来的,而实际上,从远古以至宋、元,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一直是世界数学发展的主流。光是历代的数学著作就有2000种以上,无论是北周甄鸾的《五曹算经》、汉代的《九章算术》,或金元之际李冶的《测圆海境》,还是明代程大位的《算法统宗》、清代梅文晁的《勿庵历算全书》等等,这些数学成就的创造者无一不是炎黄子孙;这些辉煌的数学成果无一不是中国劳动人民聪明智慧的结晶、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的重要表征。

明代由于政治社会等种种原因,特别如明末徐光启所指出的那样,一方面“名理之儒,土苴天下之实事”,另一方面“妖妄之术,谬言数有神理”,致使中国传统数学濒于灭绝,以后全为西方欧几里得传统所凌替以至垄断,虽然康乾之世曾有一度重视,但仅止于发掘阐释古籍而已,循至今20世纪中叶,李俨、钱宝琮先生撰写中国数学史专门著作进行介绍,使中国古算得以不绝如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兴起研究中国传统数学的高潮,论著迭出,仅就对《九章算术》与注者刘徽的各种形式的专著,就在十种以上。其他方面论著之多,更难以统计。这些研究使中国传统数学的固有特色,如构造性、机械化以及离散型的算法形式等,与西方欧几里得传统迥然异趣,得以贻然在目,甚至国外数学史家,也表示了对中国古算的浓厚兴趣,李约瑟的中国科技史巨著固不待论,此外还酝酿了《九章算术》与刘徽注的英文与法文编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九章算术》刘徽注中关于阳马术的一段术文,过去认为有脱漏舛误而难以理解。丹麦的Wagner先生却给予了正确的解释,使中国古算中的一段辉煌成就,得以大白于世。虽然如此,目前国内大部分群众对中国数学的成就和发展情况了解仍嫌不足,已有的同类书籍却往往偏于某一侧面,不能满足现在教学、科研或其他方面的需求。已有的工作与我国的发展形势还不大相称,国际学术界也有较强烈的要求,期望有大型的中国数学史问世。《大系》的策划缘起,可谓来自对这些客观形势的分析与判断。1984年间,北京师范大学的白尚恕教授、杭州大学的沈康身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李迪教授、西北大学的李继闵教授这四位中国数学史的专家学者,倡议缮写一部全面论述中国传统数学历史发展的巨著。在他们的倡议与领导之下,有不少中算史的专家学者参与了写作,规模之宏,在国内外还从未见过,可谓首创。不幸的是,在写作过程中,李继闵教授、白尚恕教授先后去世。这影响了编写进程,《大系》的写作不得不一再延期,原来的计划也作了某些局部修改。所幸赖写作者的积极工作,以及北师大出版社的高度热情,《大系》到今天已全部出齐。

数千年的中国数学发展,不仅为我们留下了大批有价值的史料,同时还给我们留下了很多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大系》的编写者们努力地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答案。相信他们的探索,将进一步引起大家对这些问题的关注与研究 中国数学与西方数学相比较,有哪些优点,哪些缺点 中国数学具有哪些特点 中国数学曾经有过繁荣时期,而且持续的时间较长,后来为什么落后于西方,甚至落后于东邻日本 中国传统数学在世界数学史上占什么地位 产生过什么影响 现在还有影响吗

《中国数学史大系》 全10卷 吴文俊 主编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