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市与昌吉州将实现经济一体化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不改变双方行政区划,能否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新疆乌鲁木齐市与昌吉回族自治州正在积极推进的经济一体化,对此作出了可贵的探索。

乌鲁木齐市与昌吉回族自治州首府昌吉市都位于天山北坡,两市隔桥相望,相距仅35公里。两地在经济上具有很大的互补性。2004年

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作出战略部署 在不涉及两地行政区划调整的前提下,成立乌昌党委,推进乌昌经济一体化,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双赢”,增强这一地区的整体经济实力。

经过几个月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已确定了规划统一、市场统一、财政统一的基本原则,编制出统一的建设规划和财政规划。近期还将完成城建、交通、通信、土地、水利、环保的中长期规划。自治区有关部门也将对乌昌经济一体化给予全力支持。

按照经济一体化要求,有关部门将对产业布局、城市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对水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利用和统一治理,将在区域内实行统一电价,尽快将两地通话按市话收费,取消两地之间的地窝堡收费站和另一条路上的卡子湾收费站,同时取消进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收费。

昌吉州州委书记栗智告诉记者,经济一体化,打破区划分割、条块分割、市场分割,形成整体优势,符合科学发展观,干部群众都衷心拥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